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何小学取消奥数班引发家长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9:20  北京晨报 

  “打倒万恶的奥数教育”——近日,一向言辞温和的知名教育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发表博文,因其观点尖锐引发众多网民的关注,不到一周点击量已接近50万次。而来自央视的报道显示,北京史家小学日前决定停办奥数班竟引发家长不满。史家小学有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证实,该校从来不办奥数兴趣班,一直反对奥数和升学挂钩。

  每年小升初,各区县重点初中校或亲自出马、或借壳培训班举行小升初考试,其中奥数成为必考内容。杨东平坦言,今天的“奥数”早已不是什么业余爱好、兴趣培养,而是围绕“小升初”进行的高度商业化的择校竞争。“有许多这样的家长和孩子,为了获得进入重点中学的机会,要报好几个重点学校的‘奥数班’,他们没有寒暑假、双休日,辗转于各种培训班。”杨东平说。

  针对小升初刮起的这股不正常的“奥数风”,本报4年前曾推出系列批评报道,直接导致市教委叫停“迎春杯”小学奥数竞赛。然而随后在小升初规则中游刃有余的奥数很快卷土重来,而且愈演愈烈。据业内人士透露,除了社会培训机构因奥数教育盆满钵满外,不少小学在课后也开起奥数班,有的小学甚至在常规的数学课上都讲起奥数内容。

  据报道,北京名校史家小学为减轻学生负担,决定停办奥数兴趣班,竟引发了家长们的不满。昨天史家小学校长卓立表示,他并不单纯反对奥数,对于有这方面特长的孩子可以学奥数,但他反对人人学奥数,反对奥数和升学挂钩,大家都学奥数、攻难题,结果是加重学生负担,影响其他方面的发展。“我们从来就没有奥数班。”卓立说。

  不过史家小学不办奥数兴趣班的消息仍引发不少家长的争议和不满。部分家长认为,现在奥数测试是许多名校录取的关键,要想让孩子上好学校,必须要学奥数。甚至还有人质疑“像是史家小学在作秀”。记者昨天还从该校教务处了解到,学校有“能力提高班”,没有奥数兴趣班,目前并没有接到停办的通知。

  “改变这种现象的治本之策并非天方夜谭。”杨东平说,按照“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方针,依法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重点学校。在一些落实这一方针的城市,如沈阳、盘锦、铜陵,已经大面积地取消了择校。“北京、上海等教育资源丰富的城市,是人为变相制造重点初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