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课堂:孩子厌学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17:34  当代家庭教育报 

  丰台区角门中学 郭凤霞

  随着经济大潮的到来,某些孩子产生了厌学情绪,有的甚至不肯上学。分析起来,他们厌学大多有以下几种原因:一、过于被父母强迫读书,对学习失去兴趣;二,受社会某些赚钱方式的影响,急于发财;三、家长忙于经商或游戏,对孩子教育失当;四、家长对孩子态度冷淡,迫使他们到社会寻找玩伴。

  对于存在厌学情绪的孩子,我们可以采取以下应对措施

  首先,要帮助孩子树立信心。信心具有积极性和主动性,我认为一个人的信心真正扎根,关键在于让孩子亲自感受到成功的体验。作为家长,要对孩子每取得的一点成绩都给予适当的鼓励;作为老师,要在教学中正确运用异步教学的方法,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要求,使他们在学习中每天都能获得成功的喜悦,感受到成功的乐趣。

  其次,家长应帮助孩子制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学习计划,帮助他们一步一步地前进。我国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就是这类学生的最好例证。童第周十八岁时在中学三年级当插班生,第一学期各门功课平均只有四十五分,被学校勒令退学或留级。经再三说情,校长才勉强允许试读。但童第周不气馁、不自卑,自信自己不比别人笨,别人能办到的事,自己经过努力也一定能办到。可以告诉孩子,童第周的学生时代就是他们的今天,童第周的成功之路将是他们的明天。

  再次,尽可能开发和培养孩子的特长与兴趣。特长和兴趣往往是个人才智和能力的具体表现,也是一个人自我认识的原动力。而我们对孩子的期待、信任、尊重和鼓励,则是对他们的推动力。我们应很好地把孩子的原动力与推动力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培养他们的好品质,激励他们的上进心,体现其人生价值,消除自卑感。   

  家长不光是护花使者,更应该是孩子精神世界的“淘金者”。我相信经过家长和教师的共同努力,定会促使厌学的孩子充满信心,在学业上获得较大的起色。


  相关阅读:天津“减负令”频出执行难三成学生厌学  
            过渡阶段的孩子为什么厌学  
            压岁钱引发"寒假厌学症"  
            家长学校:消解孩子的厌学情绪  
            八龄童因培训班多产生厌学情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厌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