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成家长被迫送孩子学奥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11:30  北京晨报 

  本报有关“奥数与小升初”的系列报道和讨论周三见报后,引发读者的强烈关注和热烈争论。截至昨天,数百个热线电话、上百条读者短信和邮件都表达了热心读者、特别是学生家长的心声。部分“被迫”让孩子参与奥数培训的家长还披露“奥数经济”的暴利——不到20课时的奥数班收费接近5000元。一位年届七十的老读者心疼被奥数“摧残”的孙子,声泪俱下地呼吁:“救救孩子!”

  ■爷爷读者痛批奥数“摧残孩子”

  “我真心感谢你们,终于让我盼到这一天。”今年75岁的读者关先生前天下午在电话里声音很激动。原来关先生的孙子正在朝阳某小学上四年级,平时一天学习就很忙,休息时间不多,从二年级起,每周末孩子为了两个奥数培训班四处奔波,“没有休息,很累,很累。”说到这关先生一下子声音哽咽起来,许久他说,“你们要救救孩子,不要让奥数再摧残孩子,应该把讨论继续下去。”在短短5分钟内,关先生好几次不得不中断通话,最后他告诉记者:“对此教育部门不能熟视无睹。”

  ■奥数班每课时收费高达300元

  家住海淀的读者芮女士属于正处焦虑之中的“小升初一族”。说到奥数,她最直观的印象是,“甭管上哪所中学,都得考奥数。”芮女士的孩子在海淀某知名初中校早早便报班“占坑”,同时还在一家培训机构补习奥数。

  “这两个班学下来,孩子基本没时间学别的了。”她告诉记者,从去年寒假到现在,光奥数培训的费用就花了上万元。对于那些在三四个班“占坑”的家长,花费就更不容小觑了。据介绍,在海淀一所知名初中班所办的小升初“复习班”上,普通班18个课时1500元,高价的精品班费用高达4500元。“费用不低,可家长不敢不交,怕耽误孩子的前途。你不报,连录取的门儿都没有。”芮女士无奈地说,为了不让孩子有负担,上培训班要交多少钱都不忍心告诉孩子。

  ■八成家长被迫送孩子学奥数

  这两天,围绕奥数,网上的“反奥派”和“挺奥派”争论得口水四溅。记者在西城和海淀的两所著名小学现场调查中发现,“奥数学习与上名校挂钩”这一观念在家长心目中可谓根深蒂固。

  在西城某全国顶尖小学门口,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14位学生家长,他们的孩子在三到六年级不等。其中只有两位家长表示他们的孩子没有报任何奥数补习班,其他12位家长的孩子都上着各种奥数学习班。而且有8个孩子在上着2到3个奥数班。一位四年级的家长说,孩子现在正上四中和三帆中学的培训班。另外一位六年级孩子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在四中、八中的培训班已经上了两年的奥数,为了小升初的冲刺,前一段时间又给他报一所社会培训机构的奥数班。

  现在能否取消奥数学习?这位家长还没开口,立即引起了周围其他家长的一阵唏嘘声。一位家长非常不屑地说道:“根本不可能,好学校都指着这个录取呢,只要他们拿这个录取,我们就肯定得上,取消的事想都别想。”记者随后在中关村一所著名小学采访了15位家长,得到的结论居然是惊人的相似。只有两位家长没让孩子上奥数班,其原因是“让他们试着学过,实在跟不上才不上了的”。

  晨报记者 罗德宏 初小青

  实习生 王静怡

  近期本报将围绕“奥数和小升初”,邀请读者参与讨论,您如果有相关观点或建议,可联系“小青问教”。联系方式:64183399—3252,或发送手机短信(手机号:13671257147),或发送电子邮件xiaoqingwenjiao@sina.com

◎新浪少儿-北晨联合调查:到底该不该让孩子学奥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