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望子成龙”导致小学教育“拔苗助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10:21  大河网-大河报 

  小学三年级的语文卷,不仅有你想不到的,也还有你做不到的。昨日,一套小学生三年级语文作业题,难住了长春某大学副教授蔡先生,自称三成以上不会答。

  拔苗助长是小学的成语,比喻违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急于求成,反而坏事。小学生都知道它是一个贬义词,可现在小学就是天天做着拔苗助长的事。小学一、二年级的语文题目难倒了副教授,奥数题目难住了大学生,每天布置的作业多的让大人乍舌。

  为何现在“幼儿园的教育小学化,小学教育初中化”?为何小学奥数屡禁不止,反而不断变身、愈演愈烈?被批判的,成为众矢之的往往是教育制度的不合理和学校教育方法的不得当,但是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和盲目攀比的心态才是导致小学教育拔苗助长的根本原因。

  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小孩成龙成虫并不是由家长主观意识能决定的。一方面,超出小孩能力范围之外的培养方式,也许可以培养出暂时的优秀,但是这种优秀可能如“仲永”,随着年龄的长大,回归普通;另一方面,拔苗助长的培养方式可能带来的是永久的伤害,如同拔高了的禾苗,根部受伤,看似长高,隔夜即枯死。尊重小孩智力和生理发展规律,因材施教才是正确的小学教育方法。

  家长在小孩成绩上的盲目攀比,小孩的优秀说明自己的基因优良,也就是自己优秀。为了自己脸上有光,他们迫不及待的加快自己小孩的成长。听起来真的是一种悲哀,小孩成了满足家长虚荣心的工具。面对自己的孩子,调整心态,关注他的成长,将他视为自己的希望,而不是和别人攀比的砝码,才是每一位家长所应持有的正常心态。

  有的家长可能会喊冤,他们只是望子成龙,是学校在拔苗助长。可是,如果没有家长的望子成龙,学校怎么会拔苗助长?家长为了提高小孩能力,对学校提出各种要求,学校为了满足家长的需求,只能拔高培养方案。结果呢?学校的方法获得了家长的认同,家长在小孩优秀的成绩中获得了虚荣,而小孩却可能成为最终的牺牲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作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