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只有5%的超常儿童适合学奥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11:34  金羊网-新快报 
资料图片

  新快报记者  方轶

  “奥数”本来是针对少部分人的特长教育,而和小升初、商业利益挂上钩后,近些年,在社会上逐渐形成了一股奥数热潮。最近,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教授在一篇题为《打倒万恶的奥数教育》的博文中称,“奥数的泛滥成灾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公害,不仅损害了青少年的休息健康,让家庭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而且是完全违反教育规律的”。

  此文一出,立即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和争论,有些人认为杨东平所言极是,更多学生不过成了竞赛的炮灰;有些人则认为此言过于偏激,奥数本身没错,关键是将其功利化和商业化后产生了一系列问题。

  “小升初”催生“奥数娃”

  “我说孩子成绩一般,数学成绩也不突出,为什么还要去上奥数?他妈妈就说我不为孩子前途着想,还说现在要进好初中,谁不学奥数?”赵先生的儿子今年上五年级,说起奥数,赵先生说心里就像堵了块石头,“我当然希望孩子能上好一点的初中,那就非要学奥数吗?”最后赵先生还是拗不过妻子,儿子在四年级时被送进了一个校外奥数班。

  “我碰到过很多这种情况,孩子成绩一般,快要小升初了,就想找个老师突击一下奥数,搏一搏,看能不能搏进好初中。”广州市七中初中部数学老师李老师说,“现在很多家长对奥数都是一种功利的态度,他们不是从培养孩子的角度出发,而是只是希望孩子能考个好初中,这种对待奥数的目的就不对。”

  万女士的女儿在一家重点小学上四年级,成绩不错,一般都保持在前十名。万女士说:“她班上前二十名的学生几乎都在上奥数班,她说几个好朋友都上了,班上其他同学也上了,所以她也要去上。”但说起什么是奥数,万女士似乎并不太了解。

  广州市16所民办中学每年举行的联考是很多小升初家长关心的大事,其中之一的育才实验中学的李校长表示,在联考的数学试卷中虽然有难题,但是并没有奥数题。“现有课本的基础很重要,因为是选拔性的考试,当然会有些难题,但都是从基础出发的。”李校长说,“奥数是培养竞赛型人才的,一般的学生没有必要去学。” 

  华南师大附中广东奥林匹克学校教务主任夏涛表示,奥数如此受到小学家长的“追捧”,还反映了初中优质教育资源的缺乏,“小升初的人数远远大于好的公办和民办初中能够提供的学位数,为了提高选拔门槛,就要加大竞争的难度,于是除了课本的题目,就考更难的奥数题;从家长来说,为了让孩子能够得到优质学位,那当然要让孩子去多学一点。”

  孩子有兴趣是大前提

  体育东路小学孙副校长负责奥数和奥英特长班,“对我们来说,奥数也是学生的一种兴趣,和其他的特长比如音乐、舞蹈、电脑一样,孩子有这个兴趣,并展露出一定的特长,学校再提供一个机会去给他发展。”据称,该校一二年级开有奥数兴趣班,三到六年级则是数学培优班,都属于学校的第二课堂,开在每周四下午,时间不超过两节课。每个年级开一个班,每班的人数不超过普通班。

  “学校的这种奥数班一般有两个条件,前提是学生对奥数有兴趣,自己想学;其次是有一定的数学发展能力,比如数学学习能力比较强、思维反应比较快。”孙校长说,“有的孩子数学成绩一般,甚至不太好,但是家长希望让他进奥数班,一般我们都会和家长讲道理,要学也得从培养兴趣开始。”

  “我女儿曾经考上了华附的奥数班,但是她最后选择了读普通班,我们都觉得她又不是要成为数学家,没必要花那么多时间钻研奥数,不如多学点其他东西。”李老师说,“很多孩子自己并不愿意学奥数,在被迫学习的情况下,孩子只是一种模仿学习,孩子的主动思维都被抹杀了,非常可惜。”

  “我的孩子没有去学奥数,还不是一样考上了不错的初中。”蔡女士对逼着孩子上奥数班的做法有点不理解,“我女儿小学成绩不错,当时也是学校报奥数班,我问她想不想去,她说不想,我就不再问了。孩子没兴趣,逼他学他也学不好,何必呢?不如让孩子发展真正的特长。”

  奥数教育不应针对所有学生

  华师附中广东奥校特级数学老师李老师认为,奥数和基础数学存在一定的联系,只不过奥数更强调思维的训练,更加注重方法和技巧的掌握,并且它还能够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在我看来,数学基础好、智力优秀并且热爱数学的学生才适合学奥数。”李老师说,“就好像参加体育锻炼,对所有人来说,体育锻炼都是必须的,它能够提高身体素质,强健体魄,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运动员。”

  “社会上一些奥数培训班对学生不加选择,不管学生基础如何,只要家长愿意交钱,就让学生来学,这些奥数班都不是从培养学生兴趣和提高他们的能力出发,而是为了经济利益。”一位学生家长愤愤不平地说,“家长们只要有清醒的认识,也就不会上当受骗了。”

  有关专家认为,只有5%的智力超常儿童适合学奥林匹克数学。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员左福士说过,奥数不是数学补习班或者提高班,孩子如果对数学没有浓厚的钻研兴趣,强行让他学奥数,只会让他越来越厌恶数学,扼杀他本有的数学才能,沉重的压力甚至会摧残孩子们的身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