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作业如何能难在“点子”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08:29  红网 

  一套小学生三年级语文作业题,难住了长春某大学副教授蔡先生。对于外甥女的语文作业题,这位副教授如此坦言:“如果不查资料,我百分之三四十的题都答不上来。此前,也曾经有媒体报道大作家王蒙评价他上初一的孙子的语文试题时说:“我做过几次他的语文测验卷子,都不一定能得60分。中国的作家、教授都不会做中小学生的语文作业,对于这样的新闻,真不知是喜还是忧。(《深圳商报》4月27日)

  学生学得怎样,当然有必要用做题的方式来巩固,并以考试的形式来检验,但是小学三年级的语文作业题居然难倒了大学副教授,如此高“难度”的作业和考试或许会被认为可以考得出“水平”。

  应该说,小学生作业难倒大学教授,其实不必大惊小怪。在国外,很多小学生作业都需要学生去翻阅大量文献资料,并独立做出很多的创新与科研工作,可以说,调动学生全方位思维的能力,恰恰是学生作业的宗旨和目标所在,这些作业甚至完全可以没有正确和标准答案,甚至完全可以是大学里也没有人研究过的课题。从这个角度来看,难倒大学教授,并不能证明小学生作业就有难度超标。

  不过,问题的关键在于,国内的作业,以及包括奥数在内的各类考试,它们难得并不在地方,要么是题目出的非常的偏,要么则是为了考住学生而故意在题目中设置难点、制造陷阱。当学生的学习好被等同于偏题怪题做得好时,显然已走上了一条与教育规律和本质完全南辕北辙的歧路,这样的“难题”当然也就令人不敢恭维。

  事实上,与其说难倒大学教授的这些作业水平很高,毋宁说反衬出这些作业题及相应考试结果的参考价值不大:考不好的未必水平就低;考得好的也难说能力就强。但是,既然学生的好坏优劣一定要由考试分数和答题的对错来加以区分,于是,“考倒学生,考住学生”成为出题者的目标也就并不奇怪了。而在应试教育和“唯分数是举”意识的驱动之下,也就无怪乎与能力无关的怪题、难题成了小学生作业和考试中的普遍现象和潜规则了。当我们的考试越来越接近孔乙己时代“茴字的五种写法”时,这样的的教育考试模式,显然是一种倒退而非进步。

  基于上述视点,真要让小学生的作业题难在“点子”上,打破应试教育窠臼这一听得耳朵起茧的老话题恐怕还得继续老生常谈下去。

◎新浪少儿调查:孩子的作业为什么这么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作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