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数专题之追及类型测试题(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8:54  中国奥数网 

  一、填空题

  1。甲、乙二人绕周长为1200米的环形广场竞走,已知甲每分钟走125米,乙的速度是甲的1.2倍,现在甲在乙的后面400米,问:乙追上甲还需______分钟?

  2。一种导弹以音速(每秒330米)前进,已知两架飞机相距1500米同向飞行,前面一架飞机的速度是每秒210米,后面一架飞机的速度是每秒180米。当后面的飞机发出导弹时,______秒可以击中前一架飞机?

  3。小明在铁路旁边沿铁路方向的公路上散步,他散步的速度是每秒2米,这时从他后面开过来一列火车,从车头到车尾经过他身旁共用了21秒,已知火车全长336米,求火车每秒行______米。

  4。铁路线旁边有一条沿铁路方向的公路,公路上一辆拖拉机正以每小时20千米的速度行驶,这时,一列火车以每小时56千米的速度从后面开过来,火车从车头到车尾经过拖拉机身旁用了37秒钟,求火车的全长是_______米。

  5。一只猎狗正在追赶前方20米处的兔子,已知狗一跳前进3米。兔子一跳前进2.1米,狗跳3次的时间兔子可以跳4次。问:兔子跑_______米后被猎狗追上?

  6。一列快车长64米,一列慢车长56米,两车相向而行,从相遇到离开要4秒钟;如果同向而行,从快车追及慢车到离开需16秒钟,快车每秒行_______米,慢车每秒行________米。

  7。老王从甲城骑自行车到乙城去办事,每小时骑15千米,回来时改骑摩托车,每小时骑40千米,骑摩托车比骑自行车少用2小时,求甲、乙两城间的距离?

  8。小马虎上学忘了带书包,爸爸发现后立即骑车去追他,把书包交给他后立即回家。小马虎接到书包后又走了10分钟到达学校,这时爸爸也刚好到家。已知爸爸的速度是小马虎速度的4倍,问:小马虎从家到学校共用_______分钟?

  9。两条小船保持600米的间隔从河的上游开下来。甲、乙两人站在河岸的同一地点,当前面的小船来到两人面前时,两人同时以同速沿河岸背向而行。甲向上行2分钟后,遇到后面的小船;乙向下行5分钟后,被后面的小船赶上。问两人的速度是每分钟走______米?

  10。路旁一条平行小路上,有一行人与一骑车人同时向南行进。行人速度为每小时3.6千米,骑车人速度为每小时10.8千米,这时有一列火车从他们后方开过来,火车通过行人用22秒,通过骑车人用26秒,问这列火车的车身总长是_____米。

  二、解答题

  11。主人追他的狗,狗跑三步的时间主人跑两步,但主人的一步是狗的两步。狗跑出10步后,主人开始追,主人追上狗时,狗跑出了多少步?

  12。小明在7点与8点之间解了一道题。开始时分针与时针成一条直线,解完题时两针正好重合。小明解题用了多少时间?

  13。甲、乙两地相距60千米。小王骑车以每小时行10千米的速度上午8点钟从甲地出发去乙地。过了一会儿,小李骑车以每小时15千米的速度也从甲地去乙地,小李在途中M地追上小王,通知小王立即返回甲地。小李继续骑车去乙地。各自分别到达甲、乙两地后都马上返回,两人再次见面时,恰好还在M地。问小李是什么时刻出发的?

  14。有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甲、乙两人同时相对而行,距离为100千米,甲每小时走6千米,乙每小时走4千米。总有一个时间会碰面。甲带着一只狗,每小时走10千米,狗走得比人快,同甲一起出发,碰到乙时,它往甲方向走,碰到甲它又往乙方向走。问:这只狗一共走了多少千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