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补上感受自然这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0:34  当代家庭教育报 

  海淀区永泰小学  王秀清 

  为孩子创造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让孩子在与自然的接触中学习自然,是为父为母们应尽的职责。

  现在的孩子们的自然体验少得可怜。很多孩子没见过小麦,不知道从小麦到馒头,是物理变化还是化学变化;很多孩子没见过白杨,见到的是城市中长得枝枝叉叉的杨树,体会不出《白杨礼赞》中白杨树“一丈以内绝无旁枝。它所有的丫枝一律向上……绝不旁逸斜出”、“它是树中的伟丈夫”的风姿。也难怪,孩子们连平原上的朝天柳都少见,怎么能体会出高原上的钻天杨?

  感受自然对学习的学习非常重要,家长应该为孩子补上感受自然一课,要让“自然”成为孩子的老师。看看现在的名家大师们,他们写就的名著,他们谱成的名曲,他们的真实表演,无不来自生活的体验。感受自然,享受童年的乐趣,在愉悦的心境中了解自然,激发探索自然的兴趣,进而把这种兴趣带入课堂,学习、解惑、创造。学生的生活需要这种从感受自然迁移而来的学习动力。

  如果家长在生活中,让孩子多接触些自然,让孩子多一些自然的“背景知识”,他们在学习中就可少些困难、偏差,多些理解,升华。休息时,该同孩子一起去踏青,去登山,让孩子捕捉春天的信息,领略自然的韵律。如果工作太忙,至少应送给孩子一个花盆,让孩子或栽菊花,或插月季,使孩子在培养花卉中积累些生活。比如,去不得白洋淀看那“接天碧叶无穷尽”的荷塘,就让孩子做一次盆栽荷花的尝试。如是做,春天,孩子会嗅到“小荷尖尖芬芳淡”;到秋时,孩子得到的,将不只是“硕叶厚厚嫩意浓”的荷花养成,还会有怡情益智的更多收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