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还小学生作文以童真童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5:10  一起学习乐园 

  据报道,日前在上师大附属卢湾实验小学举行的上海市写作学会作文教学研讨会上,老师和专家们呼吁给小学生“松绑”,还小学生作文的童真童趣。的确,写作文不是有感而发,相反无病呻吟,为考试而写已经成为当前小学生的通病。

  “我们常说童言无忌,但现在一些小学生的作文满口大人腔,满篇假大空,不像是小孩子写的。”研讨会上一位小学语文老师不无忧虑地说。当下多数学生的作文中很少看到孩子那颗可爱的“童心”?为什么假话、空话、套话充斥在他们的字里行间?是什么东西“泯灭”或者“压抑”了他们的那份本应属于他们的“童真”?郁结何在? 综合教育专家的观点,有这么几点必须注意:

  1、学业繁重,孩子不堪重负

  竞争激烈的社会里,孩子们真的很苦。不少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从幼儿园开始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各样的学习班、培训班。孩子们的本应有的童真乐趣消失殆尽。而且,上完学习班,回到家中父母又敦促着再进行消化训练,他们哪还有时间去广泛地接触外边的世界?去发现、去感受?

  这样的学生的作文普遍雷同,“天下文章一大抄”。真让他们自己去表达,他们肯定是对世界充满愤懑。也正因为如此,在这些孩子作文中,“批判性”的表达往往优于“忆快乐”的表达,“不快情绪”往往多于“愉悦之情”!。

  2、应试之作,失却童真灵性

  作文失去本真,学生缺乏真情,这是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文的题目是老师出的,作文的立意是老师定的,作文又是老师评的,学生如果想得高分,能不去揣度老师的用意?能不去讨老师的欢心?于是,学生想着法子为别人代言,而不敢越雷池半步。学生习惯了应付、习惯了服从。学生的作文确也基本符合了老师要求的规格。

  但是,与之而来的是:“应题”的束缚、“应体”的拘泥、“应命”的违心、“应法”的尴尬、“应套”的就范和“应试”的无奈,使我们的作文教学进入了一个个“怪圈”,使得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失去了它原有的光彩,变得暗淡无光。

  此时,学生的写作已很难说是“我手写我心”了。

  3、范文泛滥,束缚自由思想

  我们在批改孩子的作文时,常常发现:构思大致相同,故事情节基本雷同。连起名字都大同小异,不是小明、小红,就是小刚,小李。

  类似的现象还有很多,事实上,这样变相抄袭的做法,将会影响到学生以后的写作。长此以往,在他们的作品中就只能看到别人的影子,而缺少自己的思维,对自己身边的人和事也就缺少了思考、积累的习惯,写作素材习惯于从作文选中去搜集,案上有几篇、十几篇范文预备着,老师出题一一对应,对上了得个高分,一好百好,对不上都不知道写了些什么。我们希望孩子喜欢读书,大量地读好书,接触各类有益的书籍,接受各种知识,但不要让作文集过早地桎梏孩子的思维,一味地模仿就会失去创新。

  小学生作文需要有更好的平台。这个平台不应是应试性的,在其中,学生们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和主动性,真正做到“我手写我心”。据悉,“一起学习乐园”“作文秀”就是这样的一个平台。里面的作文多有真情实感之作,语言朴实而又优美,其中许多优秀作品已经被遴选到新浪少儿频道的“作文展示”栏目里。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