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减压”是给孩子最好的六一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08:25  津报网-每日新报 

  是陪孩子吃洋快餐、买一套新衣服,还是送一套百科全书?“六一”儿童节到了,在这个真正属于孩子自己的节日里,很多家长都在费尽心思想着给孩子一个特殊的、有意义的礼物。

  网上晒出日程表

  女儿的“六一”太累了

  甜甜今年5岁了,她的妈妈“清风”几天前在网上晒出了女儿“六一”前一周的日程安排——

  为了“六一”节文艺汇演,甜甜一个月前就开始排练了。

  星期一:甜甜排练舞蹈一天,学了一半舞蹈动作,已经很累了。

  星期二:同样的一天排练让甜甜累得吃不消,回家的路上直打瞌睡。

  星期三:从幼儿园接出,去练轮滑一个半小时。因为“六一”前甜甜要进行一次轮滑表演。

  星期四:甜甜去学声乐,为“六一”排练节目,一个多小时后声乐老师部署:回家练习。

  星期五:甜甜继续练节目,放学后声乐班小朋友要加课,绘画班要交作品参加绘画大赛……

  甜甜说:“过‘六一’怎么这么累啊!”

  “清风”在论坛上提议:“六一”应该把给孩子们减压作为最好的“礼物”。想法一提出,引来了很多网友的支持。

  没有作业 不用上课 不参加节目汇演

  孩子需要属于自己的“六一”节

  记者从多家小学随机调查中了解到,学校大多采取节目汇演和各种参观游览活动来庆祝“六一”,为筹备节目,孩子们付出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有学生表示“最好是放一天假”,像去文化宫、艺术馆、博物馆等地参观的游玩活动也比较受学生欢迎。

  家长们也纷纷表示,大量的活动让孩子不轻松。一位家长则建议“六一”节应多开展一些规模小、时间短、形式多样的活动,不用耗长时间去准备。一位老师也在QQ群上留言说他给自己班的孩子放了假,“六一”当天不用做作业,下午不上课,还临时搞了个班队活动,让大家一起乐一乐。

  孩子身心发展问题凸显

  日前,一份来自全国妇联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各年龄段儿童的睡眠时间均未达到国家规定。超过半数中小学生视学习压力为最大烦恼。调查显示,有近七成的学生每天要用一定的时间完成家长布置的课外补习作业,30%以上的学生上学业补习班,超过20%的学生上兴趣特长班。

  来自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另一项调查则显示,54.7%的中小学生父母希望孩子能读到博士学位,83.6%的中学生父母要求孩子考到前15名。而这项调查的另一个结果表明,80%以上的家长表示重视儿童的全面发展。在回答“家庭教育最大的成功是什么”时,按照回答比例的高低排在前3位的是:“孩子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49.2%)、“培养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21.3%)和“培养出对社会有用的人”(9.8%)。观念与行动,父母们无疑存在着某种矛盾。

  家长改变观念 让孩子快乐学习

  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所长王来华研究员认为:“国家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采取了各种措施减轻学生负担,但学生的学习压力却没有从根本上扫除。更为严重的是,父母的压力不断传递给孩子,使竞争成为一种习惯。许多孩子认为,如果不拔尖就不是好孩子,这是对孩子心理一种极大的伤害。”

  王所长认为,让孩子把学习当作一件快乐的事,这才是学习的本位。“在这个问题上,家长要先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分数、升学的激烈竞争,很多家长可能对这个问题感到破解无望,但只要观念改变了,有很多路可以走。”

  “每一对父母都在为孩子一生的幸福而拼搏。什么是幸福?不是进名牌大学就是幸福。只有孩子身心协调发展,才是一生幸福的基础。做父母的,如果能树立起这样的观念,就会以宽松、平常的心态面对孩子的成绩。”王所长说。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减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