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级奥数题入门知识专题解析2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09:22  中国奥数网 

  20。乘积最大把11分成几个数的和(不包括0),再求出这几个数的乘积,要使得到的乘积尽可能大,那么乘积最大是多少?

  分析与解解答时要先想一想,把11分成几个数的和,要使这几个数的乘积尽可能大,这几个数是多一点好,还是少一点好?我们认为,一般说来还是多一点好,因为多一个数,就可以多乘一次,乘积就会大一些。当然这些数中不应该有1,因为1与任何数相乘,所得的积还是那个数,不会使积增大。

  另外,还要尽可能少出现2,因为2×2=2+2,这样,积比和没有增加。

  再有就是要考虑到,像6这个数,6可以分成三个2或2个3,显然2×2×2=8比3×3=9要小,这就是说,要尽可能地多分成几个3的和。

  那么11呢?

  11=2+9、11=3+8、11=4+7、11=5+6、11=3+3+3+2、……

  当然,把11分成3个3再加上1个2时,这些数的连乘3×3×3×2=54,这个乘积是最大的。

  同学们,你们一定会做这样的题了。这道题是由1976年第18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题改编的。原题的意思是,把1976分成许多数的和,当然这许多数不包括0,再求出这些数的乘积,要使得到的乘积最大,那么乘积是多少?

  根据前面讲的思考方法,我们应该尽量把1976分成3与2的和,能分成3的和,就不要分成2的和。

  1976÷3=658……2也就是说,把1976分成658个3相加,再加上1个2。再求这些数的乘积,一定是最大的。这个最大的乘积是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