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级奥数题之入门知识专题解析21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08:38  中国奥数网 

  21。是两个相同的数的乘积吗?

  小华的爸爸给他写了一个算式:1+1×2+1×2×3+1×2×3×4+1×2×3×4×5+1×2×3×4×5×6+1×2×3×4×5×6×7。他问小华,这个算式的结果是两个相同的数的乘积吗?

  同学们,你们说是吗?

  分析与解我们知道,个位数字是0的两个相同数相乘,乘积的个位数字是0;个位数字是1的两个相同数相乘,乘积的个位数字是1;依次推算下去,个位数字是2、3、4、5、6、7、8、9的两个相同数相乘,乘积的个位数字分别是4、9、6、5、6、9、4、1。因此,任意两个相同数相乘,其乘积的个位数字只有0、1、4、5、6、9六种可能。只要我们算出这个算式的结果,观察其个位数字是几,就可以判断它是不是两个相同的数的乘积了。

  我们计算这个算式的结果的个位数字是几时,只要算出式子中7个加数的个位数字是几就行了,而不必算出各个乘积是多少。这7个加数的个位数字是1、2、6、4、0、0、0,因此,这个算式的结果的个位数字是3,而个位数字是3的数,一定不是两个相同的数的乘积。

  但是,同学们千万不要错误地认为,凡是个位数字是0、1、4、5、6、9的数都是两个相同的数的乘积。

  答:这个算式的结果不是两个相同的数的乘积。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