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级奥数题之入门知识专题解析27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08:49  中国奥数网 

  27。星星的成绩单星星不留神把成绩单上数学和语文的分数弄脏了,两科的分数中各有一个数字看不清(见下表)。你能知道星星数学和语文的成绩各是几分吗?

  分析与解为了算出星星语文和数学两科的分数,我们把两科分数中不清楚的数字,分别用A、B两个字母表示,即语文是8A分,数学是B6分。

  我们知道星星三科成绩的平均分是86分,那么三科成绩的总分是86×3=258分。从总分中减去外语科的成绩75分后,就是语文、数学两科分数的和。258-75=183分,也就是8A+B6=183。写成竖式是:

  先看个位上的A+6=3是不可能的,和肯定是向十位进1了。也就是A+6=13,这样就求出了A=7。星星的语文成绩是87,数学成绩是183-87=96分。

  还可以这样想:从成绩单上的分数可以看出,星星外语科得75分。要达到平均86分,那么语文和数学两科就要给外语补上11分。星星的数学科的得分只有两种可能:86分或96分。如果星星数学科的得分是86分,那么,即使星星的语文得89分,也不可能使三科的平均分是86分,因此,断定星星的数学分数一定是96分。这样,数学科给外语科补上10分,还差1分;语文要达到平均分就该是86分,可是还要给外语补上1分,因此星星的语文成绩应该是87分。

  答:星星的语文成绩是87分,数学成绩是96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