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级奥数题之入门知识专题解析28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08:50  中国奥数网 

  28。他们各得几分?

  小光、小明、小花、小勇四个同学参加了数学测验。他们去问老师自己得了多少分。老师回答得很有趣,只把其他三人的得分的和告诉了他们。老师告诉小光是9分;告诉小明是12分;告诉小花是11分;告诉小勇是10分。想想这四名同学每人各得了几分?谁的成绩最好?

  分析与解老师告诉小光是9分,就是说小明、小花和小勇三个人得分的和是9分。再根据老师说的话,就可以知道,小光、小花和小勇三人得分的和是12分;小光、小明、小勇三人得分的和是11分;小光、小明和小花三人得分的和是10分。老师说的四句话中,每人得的分数都说了3次,这样就可以求出四个人得分的总和是(9+12+11+10)÷3=42÷3=14分。

  只要从四个人得分的总和14分中,减去三人得分的和,就可以求出另一个人的得分是多少了。

  小光:14-9=5;小明:14-12=2;小花:14-11=3小勇:14-10=4通过计算,知道了他们四个人的得分,那当然就知道谁的成绩最好,谁的成绩最差了。要是题目只问谁的成绩最好,谁的成绩最差,并不想让你算出每个人到底是几分,我想你一眼就能看出了,你说对吗?你要是还没看出来,我提醒你一下,那你就在“其他三人……”这些话中去寻找答案吧!

  答:小光得5分,小明得2分,小花得3分,小勇得4分。小光的成绩最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