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跆拳道少儿横叉竖叉柔韧性怎么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14:25  巨人网 

  跆拳道主要是以腿法为主,这就意味着需要有良好的柔韧,对于少年儿童来说柔韧训练苦一些就可以取得好的效果,但是对成年人来说不是训练的苦就可以解决的了,需要科学的方法来循序渐进的进行柔韧训练。跆拳道的柔韧主要是以腰胯和横竖叉为主,今天就针对这些方面为朋友们做一些指导。

  一、热身。先活动头、手、腰、腿的各处关节,再慢跑15分钟。进行腰部的全方位旋转,要涮腰动作的做的很到位,前后左右移动自如,注意到达极限后,进行静态的控制。(慢跑后拉韧带韧带更容易松)

  二、就是拉韧带了,先进行仆步压腿两脚左右开立,一腿屈膝全蹲,另一腿挺膝伸直,身体向直腿一侧振压。练习时,左右腿交替进行。然后脚踝,坐下,将左脚放在右腿膝盖上,双手握住左脚踝活动一分钟。然后,保持姿势,一手按住膝盖向下压,来回一分钟。然后保持姿势将左腿放下,然后压右腿,要努力将肚皮贴上腿。一分钟。换脚,同样。 再是双腿。双腿平伸,身体向下压,要求同上。

  三是竖叉。能下多深下多深,最好贴地面,要求后脚面贴地,上半身直立。左右手支撑地面保持稳定。(双腿)

  四是横叉。脚跟着地,双脚勾起,两手在体前扶地,两腿左右分开成直线,上体俯卧或侧倾。先压青蛙!震颤着压大胯小胯,耗一会,再震颤着压一会,然后开始伸直腿压腿。和前腿差不多,肚皮往地面靠!此时韧带实在是让我们疼痛难忍啊,那就在能忍受的最大限度上耗上一分钟。然后再震颤着压压,共计五分钟吧--横跨最难压了,因为韧带又粗又韧数量还多!韧带有两种拉法。要看年龄。基本上讲,人的韧带在16岁之前和之后是有区别的。16岁之后,骨骼发育基本定型,所以,韧带也就定型了。所以,年纪小的人,建议他们用振颤法。在做好拉伸的姿势有,通过振颤运动把韧带拉象极限。这样拉的效果很明显。但是,对于骨骼相对成熟的人来说。这种方法只能带了短期的韧带拉伸。而且十分危险容易受伤。所以,16岁以上的,建议使用静压法。保持一个极限姿势30秒,休息几秒种,再保持这个姿势。一般建议拉伸的极限姿势不超过30秒。否则可能会造成反方向的肌肉受伤。这种静压的方法会在相对长的时间内保持韧带的稳定柔韧性。韧带完全拉开至少需要10—15分钟的柔韧性练习,每天至少一次。这种方式也是紧张运动后的一种很好的放松。肌肉也会由于这些简单的拉伸练习而变得更富有弹性。柔韧练习必须学会轻柔,否则极易拉。

  五、跆拳道压胯。(姿势很难看,看过青蛙没有,效果很好。)膝盖着地努力分开,注意不能趴在地上,双手支撑,将腰胯向后下方压,最高境界是贴地。

  六、跆拳道的脚背。跪坐在地上,脚背贴地,向后躺,最高境界后背着地。注意别把膝盖翘起。没有直的脚背,出去的腿是很难看的,踢得再快,都是弯腿。

  七、各种腿法的训练,压柔韧后进行腿法的训练可以协助柔韧的定型。

  注意事情:在锻炼韧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做准备活动,不要练得过快、过猛。尤其在冬季锻炼前应活动活动四肢。若锻炼前不热身,则易引起肌肉、韧带拉伤或扭伤。练习最理想的时间是在晚间睡前。首先做好准备活动,从最基本的压腿开始,分速压和缓压。缓压每次用三四十秒的时间,轻柔地拉伸肌肉,感到轻微疼痛即可,速压就是快速压腿,疼痛即收。如果在锻炼的时候手够不到目标区域,不要勉强,可以加绳子来辅助练习。

  最后希望练习跆拳道的朋友们能够取得好的柔韧效果,因为各种腿法都是建立在良好的柔韧上的,大家要认识到这一点。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