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跆拳道品势之太极八章的具体含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16:27  巨人网 

  跆拳道,以其精彩、刚劲、修身养性、健身防身的独特魅力普及于全世界。

  在中国,跆拳道爱好者更多的是对于竞技的认识和学习,品势也是跆拳道真正的灵魂和精髓,正如中国武术的套路在武学文化中的意义一样,一个人的基本功是否扎实、对于跆拳道精神领悟程度的深浅,其品势水平将是最好的表现和说明。

  跆拳道品势是将各种攻防动作按照一定规律组合在一起的固定套路,它既包含了最基本的技术动作,更蕴涵着变化无穷的技击技巧。

  品势讲究的是动作、心理、气势、精神和对实战每招每式更深入的踹磨和意义的升华,它其实与中国的太极八卦融会贯通,最终领悟的是肉体、神经与天地万物相融的最高境界。

  东方武学有个共同点,他们追求的最终目标是近乎道,而外在表现是举重若轻。跆拳道吸引人的在于这个“道”字,就像茶道一样。实战所向披靡说明会练跆,防守无屑可击算是会练拳,而只有包含了精神修练的品势才能称得上的真正的跆拳道,就像专业运动员只有博击,而一个武术家不仅有博击还有行云流水的套路和高洁的素质修养一样!

  因此竞技和品势是跆拳道不可或缺的元素。两者结合才能真正意义上提高自身的技术和修行!

  品势对于实战的价值:

  品势是各种攻防动作按照一定规律组合在一起的固定套路,练习时要求练习者假设敌意,模拟各种实战场景,通过不断的踹磨和练习,使人形成条件反射,以便能够在跆拳道的实战和比赛中具体运用。

  品势对于普通爱好者的价值:

  品势不但使对腿法的掌握和运用自如灵活,在动作的规范性、协调性、平衡性及气势和胆量的的培养中更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品势太极一至八章内涵

  太极一章的内涵

  本章具有八卦中的“乾”之意。乾具有宇宙万物根源之意。换言之,太极一章可视为跆拳道招式的根源。在构成上也多半使用前屈站立姿势,以起初学者亦能充分获得修炼。所使用的技法,也只有中段直拳、下段对挡、中段接招、上段招以及前踢而已。

  太极二章的内涵

  本章具有八卦中的“兑”之意。兑则具有内刚外柔之意。因此,太极二章的招式虽看似柔软,却可随时发动强烈攻击。又下段对挡、中段直拳、前踢、上段接招等的技法所构成。

  太极三章的内涵

  本章具有八卦中的“离”之意。离则具有热而明亮如火之意。因此,太极三章招式的动作,充满活力。由下段对挡、前踢、直拳、手刀攻击、手刀接招等多种技法所构成。本章招式乃培养重心移动的基础。同时。由于其手脚及身体动作是依次交叉性施展,所以亦可用来培养由防御转为攻击时的敏捷性。

  太极四章的内涵

  本章具有八卦中的“震”之意。震则指具有浩然正气,威风凌凌,令人望而生畏之意。本章招式乃由手刀接招、手刀攻击、贯手等练起,继而进入中段外接招、侧踢等难度较高的技法。尤以中段外接招为然,由于动作较难,演练时应多加注意。侧踢技法亦然,应切要把重心保持在动作线上,同时要注意避免因用力过猛而滑倒。

  太极五章的内涵

  具有八卦中的“巽”之意。巽,即风之意。风又分为微风与强风。微风表示静谧,而强风则表示威猛之势。太极五章之招式即具有这种含义,演武的进行虽然虽得单调而肃静,但及至后半而渐显威猛之势。诸如铁槌、肘击技法也开始出现。

  太极六章的内涵

  本章具有八卦中的“坎”之意。坎,则柔软如水。因此,太极六章是种以柔软的动作演练的招式。手刀上段接招、扭身动作以及回旋踢等的技法,在本招式中初次出现。

  太极七章的内涵

  本章具有八卦中的“艮”之意。艮则山之意,而山则表示稳重。因此,演练此招式必须保持厚实的力量,动作要恪守节度。本招式在技术上,穿插有各种不同的技法,较之前面的招式,难度较高。

  太极八章的内涵

  本章具有八卦中的“坤”之意。坤则大地之意,是万物成长的根源。本招式是上级者的最后一段演练过程,也是上段者的第一步招式。所谓上段,乃表示其技术圆熟。换言之,本招式是用来把以往所学的基本技法,加以整理,复习。演练也尽量避免重复的动作。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