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课堂:孩子为什么撒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17:09  当代家庭教育报 

  双休日去拜访朋友。未进家门,先听到朋友的训斥声,准是他读一年级的儿子文文又犯错了。果然,朋友拿着鸡毛掸子来开门,而文文一脸恐惧,无助地站在沙发后面。朋友气呼呼地说:“这臭小子老撒谎。一不想做作业,就说老师没布置;缺买零食玩游戏的钱,就对妈妈说学校要交费。不好好教训教训他,真要无法无天了。”

  我先劝朋友:“孩子如果能认识到自己错了,就不要再难为他了。”又劝文文:“以后不要再撒谎了。不仅惹爸爸妈妈生气,也是一种不道德行为。懂吗?”文文可怜巴巴地点点头。“认错?谁信他!上次连保证书都写了,隔两天还是老样子!”朋友肝火未熄,看来文文爱撒谎已成“旧疾顽病”,让爸爸失去了耐心。的确,孩子一旦养成撒谎习惯,再改正将十分困难。再说,家长除了打、罚、骂、写保证之外,真的就无计可施了吗?很少家长能够在发现孩子撒谎时克制住自己冲动的情绪,静下心来想:孩子为什么要撒谎?

  《狼来了》的故事可谓老少皆知,不少家长都用这个故事教育孩子:爱撒谎的孩子最终将自食苦果。可故事中的放羊娃为什么要一而再、再而三地撒谎呢?如果站在他的角度想,一个人孤零零地在山上放羊,心中肯定充满了孤独和恐惧,如果喊一声“狼来了”,就会有许多人跑来,至少可以暂时缓解一下寂寞。可见,孩子在未形成撒谎习惯之前,说假话往往暗示了他有某种需求,或是他正面临着什么挫折,需要帮助。撒谎的目的往往是为了逃避现实中的不足或过错。 

  因此,我们要关心和爱护孩子,就必须进行换位思考,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感受他的观点和体验。一旦发现孩子撒谎后,家长不应一味打骂,而应该放下架子,设身处地地想想,他为什么撒谎。   

  家长平时要做的,是鼓励孩子有困惑和疑难时及时倾诉,以便得到帮助。如果放羊娃在撒谎前及时提出自己的需要,对大人说:“我一个人在山上放羊不但寂寞无聊还害怕。万一狼来了,凭我个人力量也保护不了羊群。如果给我买一条高大威猛的牧羊狗,既可和我作伴玩耍,又能帮我防御野狼,让我不再孤单和害怕,不更好吗?”大人如果满足了孩子这个合情合理的要求,也许就不会有之后的恶果了。当然,家长也不能一味迁就孩子的任何要求。当要求不合理时,应耐心解释不能满足的原因,引导他能正确面对,同时告诉他有困难先要自己尽力克服,实在不行要学会倾诉,让家长了解自己的想法。这样,才能赢得家长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撒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