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父亲公开培养神童的6大秘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09: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香港神童

  沈父公开“神童”培养六大秘笈

  诗钧9岁读大学 哥哥14岁上牛津 沈父称其实每个孩子都有天分

  沈振雄的两个儿子都是神童。除了小儿子沈诗钧外,大儿子沈怡谋也是一个天才。沈怡谋14岁时已经入读牛津大学,并在牛津大学以一级荣誉成绩完成数学学士课程,现正攻读博士学位。

  沈振雄是如何培养出两个天才孩子的,这成为不少家长极其期待了解的内容。

  沈振雄说,自从媒体报道诗钧入读大学的消息后,有数十位内地的读者都寄信来,向他询问有关教育孩子的方法。也有不少香港的家长就此问题与他联系。

  “这次独家接受你们的采访也是想把一些管理孩子的经验与其他父母分享。”

  沈振雄说,他的两个儿子小时候都没有超人的能力, 以往读书成绩亦未见得突出, 只因他能引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掌握他们的心态, 加上肯牺牲, 他们才会发力向上。其实每个孩子都有天分, 视乎父母如何激发他们。

  结合自己多年细心培养两个儿子的实践,沈振雄总结出了自己的6条心得。

  第一,父母要肯牺牲。其实父母与小朋友生活方式是有冲突, 在父母眼中的家是辛苦上班后可以休息娱乐的地方, 在子女眼中的家是做功课及准备第二天测验的地方, 所以有可能出现家长看电视的同时子女做功课, 教育子女的好时机被错过, 而且绝大多数父母不愿做栽培工作, 以为这是学校的工作, 家长送子女上繁多的课外课程, 其实他们最想与父母在一起, 所以生儿育女之前需要三思。

  父母必须制造环境让子女专心读书, 以身作则, 所以牺牲自己的生活方式是无可避免。有些工作由父母去做较为理想, 有些事学校是帮不了的或做得不好, 例如道德, 培养判断能力, 而我认为有三种工作须由家长自小去训练儿童, 因为它们有可能改变命运, 培养阅读兴趣, 沟通技巧及处理挫败。

  父母切忌为了满足自己的心理, 视子女为宠物或玩具, 忘记自己管教的责任。

  第二,谢绝物质及享乐生活。要成绩好,必须远离电视和玩游戏机(包括上网), 因为它们属于静态的被动活动,习惯长时间做会打击创意动机, 而且现在的游戏机实在太精彩, 打机后再看书就会觉得很闷, 无法集中精神。父母必须引导孩子, 令他们愿意为读书放弃大部分娱乐。

  第三,要与孩子有良好沟通渠道。要掌握孩子的心态就必须建立与孩子的沟通渠道, 虽然孩子每天与父母见面,很少父母与孩子有超过15分钟的互动谈话。“我发现我在床上与孩子说悄悄话才能沟通, 我们更有共同语言及笑话, 这样他们无论碰到开心事或挫折, 都会放胆跟我说。”沟通渠道因人而异, 有位母亲跟女儿一起洗澡才能畅所欲言地沟通。

  第四,训练专注力。如果孩子无法连续30分钟维持专注力, 就难以吸收学习内容。三四岁起, 我就训练诗钧阅读, 起初是20分钟, 每年延长10分钟。到八九岁时,他可以连续阅读1小时, 休息一会再看书。现在他最大的优点是可以每天坐在书桌旁10小时。此外, 太太怀孕前半年开始严选食物, 基本上不含任何添加剂和人造色素, 以免影响胎儿脑部发育, 损害专注力。

  第五,顺应儿童脑部发展而编排教材。诗钧7岁前, 很难教他数学。 后来发现儿童对身体动作, 情绪, 回忆, 图像较容易入脑, 应该利用以上途径传授知识及概念, 只有父母才掌握儿童之回忆, 情绪及部分动作, 所以父母训练子女会事半功倍。父母每天不经意对子女讲一些话, 其实有些影响他的信心, 勇气及以后待人接物的心理状况。

  对着儿女讲话是要小心, 每句应是富教育意义, 不断引起他们对知识的兴趣, 鼓励他们纠正坏习惯, 改善沟通技巧和处理挫败。

  每次教诗钧必教3次, 第一次教的目的是让他明白六成, 两个月后同一内容他明白八成, 给他几段内容的混合式练习, 再过两个月, 他明白十足, 就做以往的试卷。

  第六,掌握孩子心态。小朋友九成的学习问题都非因力不所逮, 而是心态问题。 父母若不能掌握孩子心态, 便不能在孩子遇到挫败时, 教他重新站起来;相反若孩子感到骄傲时, 教他虚心学习。做父母有如谈判专家, 通过了解、掌握, 再扭转孩子的心态。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神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