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女儿为啥这样冷漠自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15:11  当代家庭教育报 

  【家长自述】

  女儿为啥这样冷漠自私?

  女儿是我们这个大家庭里最小的一个,全家人谁都喜欢她,宠着她。我和她爸爸虽然工作都很忙,但对女儿却百般呵护,有求必应,可我发现女儿却不领情,好像我们为她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尤其在暑假里发生的一件事,让我觉得很寒心。那次我带女儿去海滨旅游,刚到的当天晚上我们在宾馆的房间里玩捉迷藏,女儿不时发出清脆的笑声,看到她那么开心,我感到很幸福。就在我俩玩得很起劲的时候,我不小心踩到了地上的电线插头,摔倒在地并划破了脚。鲜血一滴滴的溅在地毯上,女儿却仍站在一旁笑个不停。服务员进来询问,我回答是跟孩子玩游戏踩了电源插头。没想到女儿却对我喊:“是你自己踩上的,干嘛怨我,我也没让你跟我玩!”听女儿这样说,我难过的心情无法形容。以后的几天,我是忍着痛一瘸一拐地带着她各处去玩,女儿却无动于衷。

  俗话说:女儿是妈妈贴身的小棉袄,本该最关心妈妈,心疼妈妈,但是我一向宠爱的女儿怎么会这样冷漠自私?难道我爱孩子爱出问题来了?我感到很伤心。

  【案例分析】

  爱子之心人皆有之。但为数众多的父母对孩子百般关爱,事无巨细地替孩子做事。案例中的小女孩从小备受家人的宠爱,就会形成这样的意识:“我是家里的中心,全家人都围着我转是应该的。”这些孩子在外面不知道关心他人,而在家里也不知道心疼父母,他们的冷漠自私让父母感到特别寒心。追根寻缘,我认为这一切都是家长们的“关怀强迫症”惹的祸。

  所谓“关怀强迫症”就是一个人特别需要别人依赖自己,总是爱向别人提供不需要的关怀,当别人特别依赖自己的时候,就会感到满足,觉到自己有价值。

  在现实生活中,这种病态的现象很普遍,不少家长把对孩子的关心爱护变成了溺爱,尤其在独生子女家庭中,表现得更为突出。祖父母和父母把孩子视为“小皇帝”,一味地娇惯、偏爱和护短,对孩子的要求百依百顺,有求必应。对孩子的不良品德和习惯往往包庇护短。吃饭穿衣一切事物由家长包办代替,孩子让家长干什么,家长就干什么,一切以孩子为中心,使孩子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懒惰生活,久而久之,孩子会养成自私、任性、专横、跋扈、为所欲为的不良品德和习惯,这些不良习惯任其发展下去,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有人说,娇生惯养、过度关爱,是促使孩子走上不幸道路的开端。

  【应对策略】

  首先,家长要意识到,过度关怀孩子,不是无私的行为,“为了孩子”的背后,是父母自己的心理需要,为了使自己得到满足感。父母对孩子的爱应该是理智的,有限度的,更不能溺爱,否则就成为孩子身心畸形发展的祸根。要重视对孩子进行“亲情教育”,做父亲的要教育孩子爱母亲,做母亲的也要教育孩子爱父亲。孩子重视“亲情”,自然就会懂得关心别人。

  其次,让孩子懂得感恩和分享,在家中父母与其他家庭成员要与孩子一道分享好的饭菜、食物,禁止孩子独食好吃的东西。父母要让孩子了解自己工作的不易和生活的艰辛,让孩子理解父母,为父母分忧解愁。目的是培养孩子在享受父母关怀的同时,也细心关心父母。让孩子真正懂得“爱人者,人恒爱之”。

  河北省威县第一中学 马莉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私 冷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