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月起计算机出厂需装绿坝过滤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15: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的首页

“绿坝·花季护航”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界面

不良信息被屏蔽

  业内人士:

  软件可卸载 上网靠自律

  记者昨日联系多家国内PC制造企业,不少企业表示目前还没接到相关通知。广州本土PC品牌制造商——七喜电脑负责人昨日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接到国家相关通知,但一定会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来执行,在电脑预装软件中安装两款绿色过滤软件,在PC制造环节保证绿色上网。但有电脑行业的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厂商会预装这两款软件,但无法保证用户买回电脑后自己是否会把该软件卸载,因此对消费者个人来说,如何绿色上网,还得靠个人自律。

  卖场尚不知情

  在广州多家IT卖场,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某国际知名品牌电脑销售人员表示自己还不清楚有这个规定,但认为只要是国家要求安装的,厂商会在软件安装包里一起打包给卖场,卖场也将预装到电脑中。目前在多数品牌机中,记者并没有发现该软件,销售人员表示,即使真要预装,应该也是从7月1日开始。

  工信部昨表示

  由用户自行选择安装与否

  对用户上网行为不进行任何监控

  不搜集任何用户信息

  记者段郴群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为进一步巩固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成果,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下发了《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要求在7月1日以后,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前将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而进口计算机在我国销售前也将预装该软件。工业和信息化部还表示,考虑到不同层次用户的实际情况,可由用户自行选择安装与否,同时对用户上网行为不进行任何监控,也不搜集任何用户信息。

  工信部:全部要预装

  工信部表示,经综合测试和试点应用,该软件产品可有效过滤互联网不良文字和图像内容,已具备计算机厂商预装条件,并要求软件应预装在计算机硬盘或随机光盘内。计算机生产及销售企业应于2009年6月底完成软件预装测试等相关工作,2009年7月1日后出厂和销售的计算机应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同时,要求计算机生产者和“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提供者在2009年内应按月向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报送上月计算机销售数量、过滤软件预装数量及工作建议,自2010年起于每年2月底之前上报上一年度数据。

  软件:一年免费使用

  据了解,这款软件具备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查看上网记录等功能,而工信部等几部委使用中央财政资金买断其一年服务供全社会免费使用。据了解,此前几部委已要求要确保在今年5月底前,各中小学校联网的计算机终端均能安装运行好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而所有进入“家电下乡”目录的计算机也已预装该软件。

  据了解,截至2009年5月底,全国已有106家网站提供“绿坝·花季护航”软件下载服务,累计下载717.25万次;总装机数量达到261.8万台。资料显示,绿坝是一款图形过滤软件,而花季护航是一款文字过滤软件。

  至于1年后该软件如何收费,有关部门尚无明确说法。

  家长:大力支持

  针对此项规定,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多位家长,所有家长都表示大力支持。越秀区的高先生对记者表示,自己想让上初中的儿子能通过互联网获得更多的知识。“但现在的互联网上的信息真是太丰富了,非常担心无法正确辨别是非的儿子受不良信息影响,因此不得不把家里电脑的密码改了再改。”高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

  不过,也有网友对该软件提出质疑,大洋网友dayoo684605就担心,“只有一年的免费使用期哦,明年市场份额上去了,就该收钱了”。

  网吧:暂未要求安装

  按照工信部的规定内容,安装这两款绿色软件主要是针对个人品牌电脑,并没有明确提出针对国内网吧如何进行绿色软件安装的要求。而目前国内多数网吧都是组装的电脑,电脑主机、显示器等并不是同一品牌,同时,大部分的网吧都是无盘系统,一个网吧统一使用一个主机,如何在这个主机上安装绿色软件并没有在工信部通知中提及。广州市民王女士表示,虽然今后品牌机器拥有了绿色上网软件,但一些年轻人喜欢去网吧上网、打游戏,因此绿色软件也应该在网吧推广。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