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夸奖”孩子也是一门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08:56  精品购物指南 

  研究发现,在普通的家庭里,一个孩子平均受10次批评才会得到1次夸奖。所以毫不奇怪,为什么有许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总觉得自己失败,因为父母在每天谈话中都传给他们这样的讯息。

  不知道孩子优点

  上海市教科院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专家乐善耀说,当时有近百名家长上课。当问及“谁能说出孩子10个缺点”时,有20多名家长举手发言,有的还不假思索举出十几条;但问及孩子10个优点时,几乎难倒全场家长。有三四名家长勉强答出几条,其余的苦思冥想,一条都答不出。专家指出,测试结果并非个别现象,许多家长都对孩子不满,孩子年龄越大,不满意的地方就越多。

  一位5岁孩子的家长说,他女儿学唱歌得到老师表扬,但他提醒孩子不要得意,理由是还有更优秀的孩子。孩子听后觉得很委屈。专家指出,不少家长看不到孩子的进步,总喜欢拿自己孩子的某个方面与更优秀的孩子比,结果越比越不满意,使孩子的压力与日俱增。

  高期望淹没优点

  不满意的根源,是家长过高的期望值。专家指出,父母对孩子不满意,可能引发孩子的心理问题。不少孩子用逆反来“抗压”,但承受能力毕竟有限,压力过大又找不到释放渠道,就容易出问题。

  专家呼吁,家长要改变观念:好孩子的标准是既要学习好,又要身心健康,人格健全。家长要善于发现并鼓励孩子的点滴成长,学会沟通和平等交流,应避免使用刺激性语言,以免对孩子造成伤害。

  “成功父母与失败父母的区别是,前者将孩子对的东西挑出来,把他的优点挑出来,而不明智的父母,一眼就看到孩子的缺点。”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说,“但需要注意,家长夸奖孩子,千万不能无中生有。”

  夸奖自己的孩子

  日本有一儿童教育学家的一项研究曾引起许多教育人士关注,研究表明,孩子经常受到家长夸奖和很少受到家长夸奖的,其成才率前者比后者高5倍。其实,中国伟大的教育学家陶行知早就指出:教育孩子的全部秘密在于相信孩子和解放孩子。而相信孩子,解放孩子,首先就要学会夸奖孩子,没有夸奖就没有教育。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近日在一次讲座上给父母布置了“暑假作业”:“你今天回家去发现一个孩子的优点,能够发现十个的,是优秀的父母,能够发现五个的,是合格的父母,不能发现的,是不合格的父母。”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夸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