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界专家称小学新生入学测试应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09:10  中国新闻网 

  一个6岁的孩子尚未跨入小学门槛,在入学测试时不仅被学校认定为“问题儿童”,而且还被要求去精神卫生中心检测智力发展状况(详见本报6月29日报道)。此举让人反思:小学新生入学测试到底该不该叫停?记者就此采访了教育界专家。

  测试有违法理精神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所所长劳凯声教授认为,根据义务教育法,凡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学龄儿童,学校都应无条件接收,不能设置任何入学门槛;不得以测试为由,举办特色班、实验班;更不能以智力为标准,将学生人为地分成三六九等。

  劳凯声说:“显然,小学组织新生入学测试是一种典型的违法行为,相关教育行政部门应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每个公民都能享受到法律所赋予的受教育权。”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范先佐教授认为,在升学和不合时宜的教育评价的指挥下,不少学校违背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以各种借口举行或变相举行选拔性考试,争夺优质生源。这种趋势如果不加以制止,无疑将会进一步打破生源的区域或校际均衡,最终阻碍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

  “小学组织入学测试不仅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而且还会对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巨大伤害。”范先佐说,“如果学校在孩子还未进入小学时,就通过测试,将他们分成不同等级,极易给孩子从小留下学习成绩不好就是差生,上不了好学校就没有前途的错觉。”

  少年儿童正处于身体早期发育成长期,身心比较脆弱。在范先佐看来,最为可怕的是,入学测试会让大量下岗职工、低收入家庭、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子女产生严重的挫败感。

  “从教育学的角度来看,小学阶段的孩子,其智力发展水平差别并不大,只不过有的孩子接受学前教育较其他孩子早一点罢了,两者一般只有2至3年的差距,一旦两类孩子进入小学四年级左右,这种差距就会基本消失。所以,小学入学测试于法于理都应严令禁止。”范先佐说。

  应充分考虑较低社会阶层

  范先佐说:“义务教育作为一种社会公共教育,更应在执行过程中,充分考虑较低社会阶层百姓的教育需求,让所有学生都能享受到大致相同的教育。”

  范先佐进一步解释说,现在小学通过组织入学测试,设置各种五花八门的门槛,本质上还是优质教育资源相对不足所造成的。也就是说,由于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所以占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好学校,就会根据各自需要设置门槛,限制大多数受教育者进入。甚至有些学校将公共财政投入兴建起来的公共教育资源,通过设置入学门槛的方式,将其变成个人及小集团的利益。

  范先佐说:“小学入学测试只是当前义务教育应试教育化的一种显性表现,要想从根本上予以解决,政府可借助教育投入这个经济杠杆,进行宏观调控。”

  对于当前蔓延全国的小学入学测试倾向,范先佐建议:“国家及教育相关部门应当严厉查处,否则,将可能会进一步扩大阶层差距,加重家长负担,破坏社会和谐与稳定。”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测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