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让孩子过一个快乐的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09:02  金羊网-新快报 

  踏入七月,孩子们又迎来了新的一个暑假。

  按理说,这是每一个孩子时刻盼望早点到来的欢乐时光,但是现今社会上的绝大多数家长都会因为"望子成龙"的急切之心,而给自己的孩子在如此"难得"的空闲时间里,把各种各样兴趣班、学习班的课程安排得严严实实。

  究竟,孩子的假期应该怎样安排才是合理的呢?昨天,本报记者有幸采访到长期致力于"养成教育"的中国著名教育家林格先生。对于多年来肩负社会、家庭、学校等多方重压的孩子,林格先生抱打不平地说:"在这个暑假,希望家长能还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

  1。放飞孩子

  “我从来只讲原则,不讲方法,毕竟到了生活当中还是众人计长,各有各的好办法。”林格认为暑假、寒假是彻底属于孩子的日子,家长应该学会放飞自己的孩子。他说:“如果把各种学习班当作任务一样强加给孩子,那等于是剥夺了他们的童年,家长们应该试想一下,当你今天回想起来发现自己根本没有童年记忆的话,那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啊。”林格还建议大家在这个假期里,可以尝试几个家庭组织到一起,到大自然中去,“这样的话,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找到属于自己和相互之间的充分享受的快乐时光。”

  当然,如果自己的孩子有某样特长或兴趣的话,林格认为家长还可以在孩子自主选择的前提下,去引导他们去接触与学习。

  2。大量阅读

  缺乏阅读量,林格认为这是现在大部分中小学生的一个共同问题。所以在孩子们时间宽松自由的这一长假期里,阅读自然就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但是,除了要读大量的书,还应该是各种各样的课外书,而不是来来去去的学习资料。”林格表示,在这个学龄的孩子,应该主动去接触和存储各种自然科学和文学方面的知识,那是一个终身受用的好习惯——自我学习。

  3。养成习惯

  如果孩子在一个假期里能把以上两个方面都有投入和享受的话,那么他至少能养成一个好习惯。“这是一件伟大的事情,它将成为孩子今后人生的发动机。”林格指出,这便是提倡“养成教育”的内在根源,也就是自由、创造、机会。

  林格表示,这还能让孩子收获一个好的学习态度。为什么孩子和家长都认为中高考有着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压力?“实际上,更多的学生和家长是在‘应对’高考,而不是在‘利用’高考。”他说,“要知道,那只是一次挑战,是漫漫人生路上的若干挑战中的一次罢了。当孩子明白这个道理,也就能在渐渐养成的一个又一个好习惯当中,学会如何去克服它、超越它、利用它。”确实,过了头的外力影响会造成反作用,不仅抹杀了孩子的主动性,也成为了教育的一个弊端。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暑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