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拿什么来禁止中小学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08:55  东北新闻网 

  昨天,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发出通知,要求组织好学生暑假的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把时间还给学生。不允许集体补课,要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

  早在2006年,教育部就在《关于贯彻〈义务教育法〉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学校和教师不得占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组织学生上课和集体补课,不得要求和统一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辅导班和学科竞赛。这几年,每到中小学放假之前,教育主管部门也要专门下发文件,三令五申禁止节假日补课,“禁补”已成为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强调归强调,现实情况依然是“年年禁止补课,年年照常补课”。

  为何?学生为了考大学,为了成材,为了自已将来的饭碗;老师为了出成绩,为了年终考评,为了升职,为了补贴费;学校为了荣誉,为了招生;---这些固然都是补课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但我以为,更重要的,还是教育主管部门缺少“禁补”的硬招、狠招,往往是“只打雷,不下雨”,或“大棒高高举起,却轻轻落下”,不信?这几年不管是从媒体的报道来看,还是从本地的实际情况来看,都有不少学校采取“借壳补课”的形式,借用民办机构的教室,给学生补课的情况发生,可是你看到或听说过有学校和老师因为违规补课而受到处分的报道吗?!

  既要严厉禁止,就要动真格的,就不能光停留在发一个“禁补”的文件,或是会上的“再三强调”上,还必须采取相应的“狠招”----一方面,要加大督查监管的力度,不仅要在系统内组织专班下去明查暗访,更重要的是要鼓励全社会都来举报和监督,让违规补课者无藏身之地;另一方面,要加大处罚的力度,一旦查实,对学校和老师轻者通报批评,取消评奖、评先和晋职资格,重者解除职务。果如此,看谁还敢玩“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游戏?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补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