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禁令之下暑期为何还要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8:52  华西网-华西都市 

  成都一资深教育人士向本报独家揭露暑期补课背后的利益链条

  文化补习班、奥数班、兴趣班;社会培训机构办的班、学校办的班、老师办的班……又是一年暑假,各式各样的暑期补习班又出现在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面前。它们无孔不入地“充实”着孩子们的假期生活。短短几年时间,补课由校外培训机构扩展到了学校或老师自己办班,更形成一年有数亿元产值的一个庞大产业。虽然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严禁学校在假期集体补课、有偿补课等,但禁令之下的补习班却愈演愈烈。

  成都一资深教育人士昨日向记者揭露,如今愈演愈烈的假期补课背后,其实还有着一些鲜为人知的利益链条……

  A现状

  “相信很多校长并不想在暑期办补习班,因为要收钱,都害怕出问题。但大家都在办,并且还提前上新课,如果我们不办,我们的学生从一定程度上就竞争不赢!补课我很怕,但为了安全,只能想尽各种办法……”

  暑假严重缩水只为补课赶进度

  成都市各大中小学校于本月初放了暑假,但一提到暑期补课,许多家长和学生就郁闷:学生正常的休息时间被占用,而家长则要为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的费用埋单。

  “从考完试到放假,总共耍了10多天,我们学校就要开始补课了,并且还是在离学校有点远的一个地方。”一名初中生告诉记者,补课要持续至少半个月,学校老师说,这段时间将全部用来上下学期的新课,不然开学后赶不完教学进

  度。“老师都这么说了,谁还敢不来呢?”为此,该学生缴纳了数百元的补课费。

  教师校外办班放假前大做宣传

  除了学校集体补课外,许多老师、特别是名校的老师近年来也加入了这个行列。在成都某学校,部分老师在放假前就为自己暑期的各种培训班“打广告”,有的甚至通过短信或电话,暗示学生和家长。

  一些家长无法判断各类培训班的优劣,就选择了孩子自己班主任或科任老师在校外开办的补习班。“娃娃每天都要去上他们老师办的培训班,20节课收费600元,老师还说自己的学生是优惠了的,早在放假前,钱就已经交给老师了。”

  记者了解到,学校老师在假期或平时自办补习班,已是普遍现象。特别是一些名校的老师,在培训市场上还十分抢手。他们的一对一补课一般按小时计费,每小时100元到200元不等。

  变相强补课家长担心大于反感

  “每次补课学校都是打着‘自愿参加’的幌子,但作为家长和学生,老师都暗示得很到位了,我们也只能认了。”谈到补课,许多家长都这样感叹。

  一名即将升初三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前不久学校开家长会,班主任和科任老师谈到初三是多么的重要、时间是多么的紧、应该如何抓好毕业班的学习的时候,家长代表就顺势提议学校补课。他事后才得知,这看似正常的提议也是学校安排的。

  另一名学生家长则无奈地说,娃娃成绩本来就很优秀了,没有必要去补课,本打算这个暑假一家人外出旅游的,但学校的补课让这次旅游成为泡影,娃娃也强烈反感。不少家长还指出,“不少学校的补课只是一种自我心理安慰,对孩子成绩的提升没有多大实际帮助。”

  揭秘

  “其实上课的老师还是学校的老师,只是地点不同,收费由学校直接变成了校外培训机构,学校不沾钱,这样风险就小了许多。”

  收费“安全”:校内外“里应外合”

  一旦涉及补课,就存在上课老师的薪水及其他费用。“这笔开支不可能学校出,如果直接要求家长缴费,又是严重违规的。这怎么办呢?”该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补课的学校往往要和外面一些培训机构“里应外合”,学校提出相关补课的内容、计划以及费用,再交给培训机构来具体操作实施。初中补课其实就是上新课,“表面是自愿,但实质是强制参加。”

  他还补充,与公办学校联合办班的培训机构,与学校领导的关系都非常“铁”,否则绝对拿不到这块“肥肉”。

  利润可观:一个年级赚十余万

  教育行政部门对于公办学校假期集体或有偿补课是严令禁止的。但为何还有如此之多的学校顶风补课呢?“这背后有着很大的利润空间!”该资深人士分析,如果一个年级的学生有300人,每人收500元补课费就是15万元。补课教师的工资、水电和教室租金加起来不到5万元,这中间就有十万元左右的利润,由培训机构与学校管理层“分享”。

  补课普遍有时开班也是无奈

  “其实,大家都知道在假期由学校开办有偿补习班是违规的事,但现在这个现象太普遍,不办还不行了。”该资深人士说,有家长曾跑到学校来要求办班,因为学校的补习班比外面便宜,老师更熟

  悉学生的情况。他说,现在特别是初中,基本都要补课,少数学校是真正出于赶进度抓升学质量的考虑,有的学校则是以商业考虑居多,但更多的是两者兼顾。

  假期禁补真正实现需长期努力

  日前,有关部委共同发出通知,要求组织好学生暑假的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不允许集体补课、有偿补课,严控学生的作业量。但“暑假禁补令”真能起到作用吗?

  该资深人士表示,假期办班难于真正禁止,是有市场、有需求,还有应试教育等内在因素作为原因的。“要想消除学校假期有偿补习,真正把假期还给孩子们,还需要相关部门多做一些细致的工作,需要学校老师、家长各个方面密切配合,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C心声

  在记者的调查采访中,不少目前正在补课的学生都希望,学校以及教育主管部门倾听他们的声音。一名学生表示,我们带着情绪来参加补课,内心本来就有一种抵触情绪,试想这样心理下的学习效果能好到哪里去?

  “把假期还给我们,好吗?”

  假期补课占用学生的大量休息时间,从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给不少家庭也带来了一定的经济负担。一名家长初步算了算,从初一到初三,仅是学校组织的校外补课上就已经花费了几千元。“如果真正能通过补课提升孩子的成绩,并且费用比校外培训机构低,我们举双手赞成。但我们不希望学校和老师把我们的孩子当成赚钱的工具。”

  一位长期从事教育教学改革的资深专家说,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在于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最终落实在学科思维的形成,这主阵地应该是课堂,和教师的专业引导密不可分,而不是时间的多少、补课的多少。他举例说,一些贫困地区的学生从来没有补过课,但在中考和高考中仍然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补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