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放假家长犯愁 暑期托管乱糟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8:39  北京晚报 

  快乐的暑假就要到了,但是对于不少家长来说却快乐不起来,一个半月的假期把孩子放在哪里成了让人头疼的问题,相比于前几年把孩子送老人家、带到单位或者干脆锁在家里这些做法,如今,双职工的家庭大多会选择把孩子送到暑期托管班,毕竟不用麻烦老人,又可以让孩子有个学习吃饭的地方,所以,这两年,各种暑期托管班应市场需求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且有越来越火的趋势。

  如今假期还没到,不少学校门口就已经发生“托管班大战”,家长每天都会被塞上一大把小广告,究竟该选择什么样的托管班呢?记者经过调查发现,目前本市暑期托管班数目很多,价格不一,名目五花八门,质量良莠不齐,令人担忧的是,不少是没有注册、不具备任何资质的“黑班”,存在卫生、安全等多方面的隐患。教育专家提醒家长,在选择托管班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细心甄别,最好事先签订责任协议。

  家庭托管 孩子关屋里“圈养”

  目前在北京的暑期托管班里,很大一部分属于家庭托管,一些老教师或者退休人员在自己家里办班,招收附近居民的孩子,它的好处是便宜、方便,基本不用出小区,因此得到一些家长的认可,但它们属于名副其实的“黑班”。

  记者在不少小区的论坛上发现,最近这种家庭托管班招生的广告特别多。在天通苑社区网站上,一位业主在论坛发帖称,代理家长服务中心暑假班招生,招收学前班及小学生,聘请老师每天辅导学生们的假期作业、户外活动、手工制作。

  记者打电话咨询,对方是一位女士。她说,自己家住天通苑西区,利用自家的房屋开办了这个服务中心。照顾学生的时间是从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7点,学费每人25元/天,每天一结账,家长可以自由安排孩子来辅导班。“辅导老师是小学老师,加我现在一共3个大人管这些孩子。”对方非常自信地表示,她在家中办暑期班已经两年了,今年是第三年,每年大约十三四个学生。她说,目前学前班已有4名学生,小学班正在招生,将在15日正式开班。但是当记者问她:“有没有执照?”她却以“这是社区办的”避开了这个话题。

  一天25元的收费不算高,家长表示可以接受,但是在论坛上,有些家长也表示了担忧。根据往年的经验,托管老师为了让孩子安静,经常会让他们长时间看电视,由于怕出问题,也很少带孩子出去活动,基本就是圈在两间屋子里一整天。一位家长这样抱怨:“这种家庭式的托管班都没执照,便宜的不卫生,卫生一点的都不便宜,十好几个大大小小的孩子被圈养在两间房里,学习起来互相影响,吃喝拉撒都在那么丁儿点的地方解决,还不能随便下楼出去玩,孩子都被圈傻了……”

  一些家长称,把孩子送到小区里的这种托管班实属无奈,就是图接送方便,让孩子凑合过完假期算了,总比锁家里强。

  老师全包 租间房子就办班

  通过一位家长的介绍,记者来到丰台区开阳里一座商住两用的商品楼,一楼的一个三室两厅的单元是一家“培训学校”,暑期托管班正在招生。这个学校是两个月前开张的,屋里还比较干净整洁,客厅和两间屋子被布置成了教室,各放了十几套桌椅,另外一间屋子里是两张床,大概是老师的卧室。

  记者和负责招生的一位年轻女孩李老师聊起来。这位老师称,自己大学毕业后曾经在巨人学校做过培训老师,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现在出来单干了。她把墙上贴的琳琅满目的各种证书指给记者看,都是他们培训的孩子得的英语剑桥考级和奥数比赛优胜证书。“假期托管一天50元,这只是平时两节英语培训课的价钱,非常合算。而且我们一天的教学内容非常丰富,包括剑桥英语、奥数和作文,孩子在我们这里呆一个暑假,学习肯定会有相当大的进步……”李老师忙不迭地游说记者报名,表示名额很快就要报满了,机会难得。记者问:“这么多课程,有几位老师啊?”李老师答:“两位。”记者感叹:“这俩老师够全才的!”然而更让人吃惊的还在后头,这位李老师告诉记者,她们给孩子提供的午饭也保证没问题,荤素搭配,营养丰富,而厨师竟然也是这两位老师。

  趁着李老师回答别的家长的咨询,记者溜进厨房考察了一下,这里显然没有外边的教室光鲜,灶台上油污斑驳,没刷的锅碗堆在水池里,间或有蟑螂爬过,再打开冰箱,里面有两碗可疑的东西,不知道是剩了几天的饭。

  走出“培训学校”,记者在楼道遇到一位住在旁边的邻居,被告诫“小心一点”。细问之下才知道,这间“培训学校”是那位李老师和另外一个女孩花5000元的月租租下的,开张才俩月,在她们之前这里也是一家培训学校,办了两年多,负责人竟然卷走100多位家长的上万元学费不见踪影,直到现在家长们还在追讨。这些桌椅也是上家转让给俩女孩的,“不知道什么来路,反正这个楼的家长被骗一次绝不会再到这里报名了,现在报名的都是外边不知道情况的……”这位邻居沮丧地说,他自己那几百元的学费还没讨回来呢。

  “特色”托管 孩子下一天棋下蒙了

  目前市场上数量最多的暑期托管班当数各种培训机构办的托管班,他们有合法的培训资质,有稳定的师资,管理也比较严格,所以不少家长宁愿每天多跑点路,也愿意把孩子送到这样正规一点的托管班。但是在一些培训机构,却出现了培训加托管的“捆绑销售”,让家长很无奈。

  在一家条件不错的培训机构,记者看到他们正在推出几种热销的“特色托管”,其中一种是围棋托管班,为期一个月,每天早8点到晚6点,中午管一顿饭,特别聘请有段位的棋院老师教授孩子,招生人员称:“学完这一个月,孩子就可以去考业余段了。”这个班的费用是每天100元,旁边一位家长询问:“有没有不带培训的纯托管班?”被告知“现在已经取消了”。这位家长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就是报了这样一个围棋托管班,本来是想反正孩子闲着也是闲着,不如趁假期学点东西,结果花了2000多元,孩子整天坐在屋里,一天到晚对着棋盘,都快下傻了。老师解释说,这样的暑期培训效果顶平时好几倍,通常孩子要培训半年才能考段,可现在有的孩子上了一个暑假就考上段了,“没想到我儿子不但没考成段,还搞得对下棋极端反感,最后几天说什么也不去托管班了。”这位家长私下告诉记者。

  捆绑销售 家长没权利说“不”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托管班的火爆,一些培训机构为了获得更大利润,把托管班搞出了很多花样。随着服务内容的多样化,随之而来的是收费的“花样化”。比如个别机构参加特长托管的孩子,每天除完成作业外,还加上专业课程,专业包括乐器、书法、珠心算等,而选择这些课程还要按照选择的科目再另外收取学费,称之为“捆绑销售”。原本托管班价格是较低的,暑假“一站式”托管服务,从早晨8点到晚上6点,收费标准一般在每天20元至40元左右。但是如果加上捆绑销售的服务项目,托管班的开销就不便宜了,学习美术每小时学费25元左右,学习乐器每小时在50元至100元,练习轮滑另加800元等。

  一些英语培训学校也在暑假纷纷推出这种托管式的集中培训,只不过家长没有上与不上的选择权,是必须要参加的,如果不上暑期集训,就不能报下学期的课程,学习就势必半途而废。半个月的时间,孩子从早到晚学习英语,这就是所谓的“全天英语环境”,2000多元的费用实在不菲。经过这样的集中培训,有家长慨叹:“我家孩子说梦话竟然用英语!”孩子的假期就这样在更紧张的学习中度过了。

  有教育专家称,这种巧立名目式的增收学费,首先背离了托管服务的基础性,托管班应立足于照顾好学生的假期生活,在此基础上增加一些适合的服务内容,但不应以此作为“增收”的借口,否则托管班与其他类型的培训就没有差异了。其次,这样的做法危害了托管班的形象,很容易使家长失去对托管班的信任。

  亿元市场 没有规矩问题多

  一位业内人士给记者做了一个简单的分析,北京市现有的小学生数量基本在30多万,而托管班的平均收费水平按照500元计算的话,将形成一个超过亿元的巨大培训市场。目前,很多人都在争夺这块大蛋糕,但遗憾的是,在监管上却出现了盲点,导致了无序发展。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目前国家对这种“托管班”的管理并没有明确规定。而教育部门也说,因“私人家庭托管班”不属于民办学校教育的行为,所以也不在教育部门的管辖范围内。据了解,合法的民办培训机构投入资金必须达到40万元以上,面积须在500平方米以上,消防等安全设施要过关,很多社区和私人托管班显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市教委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情况的私人托管班是不能批的。只有申请正规的社会上那种专门的培训机构才能按程序办手续。”所以很多班就是“黑”着办的,只要不出事就没人来查,很多家长一般不会刻意去查询私人暑期托管班是否有营业执照等文件,离家近、方便接送是选择托管班的首要因素。

  采访中,记者看到一些托管班的经营场所、卫生状况、人员健康、消防安全等都存在不少隐患,一旦出现意外或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将由谁来承担责任?目前,它们属于“三不管”状态,更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

  对此有关教育专家建议,虽然目前市场有这个需求,但这种“私人家庭托管班”良莠不齐,希望有关部门能定出一套标准,使其达到规范化。专家提醒,家长在选择私人暑期托管班前,应该先看看对方有没有营业执照,有没有比较健全的管理制度,万一出现问题家长有依据维权。同时,有律师建议,家长在花钱为自己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为托管班带来了收益,从法律上讲,双方已经形成了委托和被委托的合同关系。所以,家长在把孩子送到托管班时应与托管班签订详细的合同,明确责、权、利,一旦发生纠纷,可以依据合同进行处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暑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