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果日全食为考题 你能答对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09:28  华商网-重庆时报 

  日全食是500年一遇的奇观,也是一个重要的科普题材。没准明年的中高考或者其他各种考试中,日全食将成为重要考题。语文、地理、历史、化学……日全食所涉科目众多,本报特别邀请名师给你出了一套关于日全食的“考题”,做做看,你能答对多少?

  语文

  提示:南开中学语文老师闻武权认为,从出题角度分析,日全食涉及到语文科目的,可能有三个方面:诗词、语言综合运用、作文。所以,他建议大家在暑假期间去搜集一些关于日全食方面的诗词,同时运用多种修辞手法来描绘日全食过程。而作文方面,可以日全食的背景,来阐述辩证关系、事物之间的关系等。

  例题1:“救日月,则诏王鼓。”出自___

  例题2:“日有食之,亦孔之丑;日月告凶,不用其行。”出自___

  例题3:“日为德而君于天下,辱于三足之乌。月为刑而相佐,见食于虾蟆。”出自___

  历史

  提示:重庆一中历史老师李霞表示,通过日全食现象,可能会考查古代天文学成就方面的问题。

  例题1:我国是世界上最早观测并记录日食的国家,日食的最早记录出现于:

  A。夏朝B。商朝C。西周D。春秋

  地理

  提示:重庆十一中地理老师李静分析,地理方面可能涉及太阳、地球、月球三个天体的相对运动,以及地球自转公转等知识,以及相应的地方时、区时等方面的知识和地理现象。通过日全食带的移动,考查观测点的空间定位及相应的地理环境等方面的知识。

  例题1:2009年7月22日的日全食带将先后依次扫过重庆的各个区县,下列区县中,最先观测到此次日全食现象的是:

  A。巫山B。开县C。梁平D。主城区(日全食带的移动方向是自西向东的)

  例题2:重庆7月22日出现的日全食,开始时间大致为早上8点7分,在澳大利亚悉尼的中国留学生,要通过电视收看日全食实况,则至少应在当地时间几点前打开电视?

  A.10:07B.11:07C.12:07D.13:07

  例题3:日全食现象发生时,月相位于:

  A。满月B。新月C。上弦月D。下弦月

  化学

  提示:育才中学化学老师、研究员严湘冬分析,可能涉及电离和电离层的相关知识。

  例题1:在日全食的过程中,地球的电离层将发生微妙变化,这段时间的___波和___波通信将出现反常。

  例题2:地球高层大气的分子或原子在太阳紫外线、X射线和高能粒子的作用下发生电离,产生自由电子和___离子,形成等离子体区域即电离层。电离层在宏观上呈____性,电离层的变化,主要表现为____随时间变化。你认为在日全食的过程中,各种带电粒子的浓度将___。

  例题3:太阳辐射的电离粒子被地球磁场俘获,在地球上空数百公里处形成一个电离层,电离层本身主要分为___、___、___层,其中___层能反射短波和中波无线电信号,使得远程通信和广播得以实现;但是___层却会吸收电波,阻止远程通信。你认为在日全食的过程中,反射和吸收的强度将比平时___。

  生物

  提示:重庆育才中学生物老师汪荣炎分析,重庆高考考纲对生物的生理特性有要求。

  例题1:下列哪种现象不会在日全食时发生?

  A。含羞草会闭合张开的叶片B。小狗汪汪叫个不停C。蝴蝶停歇在草地上D。蜜蜂迅速回蜂巢

  例题2:日全食发生时,以太阳为飞行方向标的鸟儿,会在这几分钟里失去方向,在天空乱飞乱闯,甚至失足摔落。这种现象的出现,说明生物具有:

  A。应激性B。适应性C。遗传性D。变异性

  物理

  提示:重庆第十一中学物理老师万红星总结,物理方面可能从光的直线传播(影的形成角度)来考查。

  例题1:右图是发生日食的示意图,人在___地方能看到日全食,人在___地方能看到日偏食,人在___地方能看到日环食。

  A.1处B.2处C.3处

  政治

  提示:重庆一中政治老师张群力、育才中学政治老师蒋永亮表示,考纲中对天文和科学这一块有明确要求,这次日全食现象可以考查天文、气象、科学观测方法的知识点为载体,主要考核同学热爱科学、相信科学等价值观的知识。

  例题1:罕见的天象奇观引起了很多聪明商家的注意,他们要利用这难得的机会大赚一笔。目前上海、合肥等地很多旅游城市都投入数百万元,购置天文望远镜等设备,并在很多旅游景点开辟了观测点,届时供游客使用。从经济学上看,商家的行为:

  A。是尊重价值规律的表现

  B。是违背价值规律的表现

  C。是以满足消费者需要为目的D。是盲目投资的表现

  答案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