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年级奥数专题:工程问题6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22:30  中国奥数网 

  1、甲、乙两人在环形道上练习跑步,如果两人同时同地同向出发,每隔16分钟甲追上乙一次,如果同时同地反向出发,每隔4分钟两人相遇一次,求甲跑一圈要用多少分钟?

  2、从甲地到乙地快车要6小时,慢车要8小时,如果两车同时从甲、乙两地相对开出,可在距中点35千米初相遇,甲、乙两地的距离为(  )千米。

  3、 两列火车同时从甲、乙两地相向而行,货车从甲地开往乙地需要10小时,比客车从乙地开往甲地所需的时间多1/4,两车相遇时客车比货车多行60千米,甲、乙两地相距多少千米?

  4、 甲、乙两个工程队中甲的工效比乙高25%,因此甲队比乙队单独完成A工程要少用6天,求两队合做完成A工程要用多少天?

  5、一艘轮船从甲港到乙港需航行4小时,从乙港返回甲港要用5小时,已知船的静水速度不变,那么,一块木板从甲港漂到乙港要用多少小时?

  6、一件工作,甲队派出2/3的人工作12小时以后,剩下的工程由乙队用1/2的人还要工作40小时才能完成,如果乙队派出5/8的人工作40小时以后,剩下的工程甲队只需派出1/4的人工作16小时即可完成,求甲、乙两堆单独完成这项工程分别要用多少小时?

  7、甲车每小时行45千米,乙车每小时行30千米,已知A、B之间的公路长120千米,甲、乙两车同时从A、B两地出发,在A、B之间不断的往返行驶,当两车第一次同时回到出发点时,乙车行驶了多少千米?

  8、某科研单位每天派小汽车早8时准时到总工程师家接他去上班,今天早晨总工程师临时决定提前办一件事,没等小汽车来接,没等小汽车来接,他就匆匆从家步行去单位,步行途中遇到接他的小汽车,立即乘车到单位,结果比平时早到单位40分钟,问:总工程师上汽车时是几时几分?

  9、某城市举行“万人申奥”长跑活动,长跑队伍以每小时6千米的速度前进,长跑开始时,两名电视记者小张和小王分别从排头、排尾同时向队伍中间行进,报道这次活动,小张和小王都乘摩托车每小时行10千米,他们在离队伍中点900米处相遇。求长跑队伍有多长?

  10、甲、乙两人从一条圆形跑道的一条直径两端同时出发相向而行,甲跑出120米与乙相遇。相遇后两人速度不变,第二次又在距甲出发点40米的地方第二次相遇,求圆形跑道的周长为多少米?

  11、甲、乙、丙三人都要从A地到B地去,甲有一辆摩托车每次只能带1人,甲每小时可以行36千米,乙、丙步行的速度为每小时4千米,已知A、B两地相距36千米,求三人同时到达的最短时间为多少小时?

  12、一条马路上有一行人和一个骑自行车的人同向而行,骑车人的速度是行人速度的3倍,这条马路上的1路汽车按相同的间隔发车匀速前进。已知每隔10分钟一辆汽车超过行人,每隔20分钟一辆汽车超过骑车人,求1路汽车每隔多少分钟发车一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