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发散型思维技巧训练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9日 10:24  中国奥数网 

  发散型思维又称辐射型思维,它的特点是从给定的信息中产生新信息,其着重点是从同一来源中产生各种各样为数众多的输出,并由此导致思路的转移和思想的跃进。这种思维的过程是:解决某一问题如有很多答案,即以这个问题为中心,思维的方向像辐射一样向外发散,找出的答案越多越好。然后从诸多的答案中,寻找出最佳的一种,以便最有效的解决问题。如果用一个形象的图示来说明的话,这种思维就象自行车的轮子一样,许多辐条以车轴为中心向四周辐射。

  发散思维具有流畅性、变通性和独特性的特点。流畅性是指在发散思维的过程中,思维反应的灵敏、迅速、畅通无阻,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找到较多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变通性是指在发散思维的过程中能够随机应变,不受现有知识和常规定式的束缚,敢于提出新奇的构想。独特性是指发散思维的种类要新颖独特。能够从前所未有的新角度、新观念去认识事物,思维的结果具有新异、独到的特点。在生活和工作中人们运用发散思维方法的情况很多,下面是儿种主要的运用技巧。

  第一节考虑所有因素

  一、原理

  这是一个引导注意力的工具,在认识和把握一个问题时,不只是考虑其中某几个要素,不只是考虑单方面的后果,不是只看到成功与否的个别条件,也不是在层面上的匆匆扫描对某一途径作指向性思考,而是要考虑“所有因素”。即尽可能周全地、具体地从各个方面考察和思考一个问题。这在制定总体方案时特别有用。

  二、实例

  1。“邓克尔实验”,邓克尔是德国心理学家,致力于解决问题的研究。他设计一些实验探索解决问题的思维技巧和思路。其中最有名的实验是1935年做的关于用X--射线解决问题的实验。这个有名实验的课题是:假如一个人患有胃肿瘤,又不能施行外科切除手术,只能采取放射疗法。但射线一方面可以消除肿瘤,另一方面也会破坏肿瘤周围的健康组织。怎么办?

  被试者中有人采用考虑所有因素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很快接近了正确答案。邓克尔认为,该被试者的思考过程“特别富于典型思路”。被试者首先使用考虑所有因素的思维技巧,对解决上述问题进行了发散型的思维,寻找到若干个关于解决该问题的方案(条件、结果),其中主要有:

  (1)使射线通过食道;

  (2)加入化学物质,使健康组织对射线无敏感性;

  (3)通过手术把胃移至体外;

  (4)当射线通过健康组织时,减弱射线强度,在射线达到肿瘤时,再完全接通射线;

  (5)用一种无机的、不透过射线的东西来保护健康的胃壁;

  (6)两者择一:或者射线应该通到里面,或者胃应该移至体外。可否改变目的位置?但怎么办?用压力?不行。

  (7)可否往胃腔里加入一个小管?

  (8)在达到一定部位之前,应使作用是中性的;强度应该是可变的;

  (9)预先用弱强度的放射锻炼健康组织;

  (10)我认为只有两种可能:或者保护健康组织,或者使射线无害?

  (11)设法转移或扩散射线……把一束宽而弱的射线通过一个透镜导入胃部,使焦点对准肿瘤,这样肿瘤就处于射线强大作用之下。

  在尽可能周全地列出解决方案及相关条件后,被试者就能在较大范围内进行比较、选择,并找出最好的方案——通过透镜,将无数不同方向的弱射线聚焦在肿瘤上。这样既保护了健康组织,又消除了肿瘤。

  2。有人研究人的笑容,把各种笑列成目录:

  衷心感到高兴的大笑。感动而压住声音的笑。

  喜极而位的笑。逼人转怒为喜的笑。

  皮笑肉不笑。甜蜜的笑。

  放心的笑。会意的笑。

  善意的笑。恶意的笑。

  哈哈大笑。苦涩的笑。

  不出声的笑。有礼貌的笑。

  暗暗的笑。止不住的笑。

  抑制悲伤的笑。嗤之以鼻的笑。

  大方的笑。开朗的笑。

  夸张的笑。蔑视的笑。

  下流的笑。冷淡的笑。

  和解的笑。安慰的笑。

  开怀大笑。爽朗的笑。

  冷笑。强笑。

  嘲笑。讥笑。

  狂笑。好笑。

  窃笑。耻笑。

  讪笑。狞笑。

  嘻笑。苦笑。

  微笑。傻笑。

  欢笑。嫣然一笑。

  日本人根据对笑的研究,分析顾客的心理,总结推销的方法,写出了一本《撼动人心的推销法)。法国人研究笑,写成《笑的历史》一书。这些可以看作是横向发散和纵向、发散的典型例子。

  3。有一对年青的夫妇,订做了一个漂亮的大立柜,抬到家门口时才发现,这个立柜尺寸做大了,只能进客厅而无法搬进卧室,怎么换角度也摆不进去。这是事前考虑不周的表现。

  三、思考题

  1。不借助字典等工具,请你写出所能想到的带有“大”结构的字。写得越多越好。

  2。请写出包含“三角形”的各种物品。写得越多越好。

  3。请列出曲别针的用途,越多越好。

  4。请用一圆一方、两三角形组成有意义的图案,越多越好。

  5。为某种产品考虑新的开发途径。

  6。影响一个商场的社会形象的因素有哪些?

  7。中国的汉字很奇妙,有的字简单,有的字复杂,有时一个字中还会包含其他的字。

  请问“申”字中藏了多少个字?

  答案:7 其中共有25个:一二、三、十、工、土、士、王、干、丰、口、日、曰、田、由、甲、申、山、上、中、七、击、出、旧、古。

  第二节横向跳跃

  一、原理

  横向思维是英国心理学家德波诺所提倡的一种思维方式。横向思维是与纵向思维相区别而言的,纵向思维在他看来是依靠积累专门性的知识用逻辑的模式来思考,横向思维是将逻辑体系作横向的联结,用另外的模式来转换问题。横向跳跃性思维的基本特点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善于变换思维模式,或者说就是要有一种用不同方式看待事物的能力,避免思维的僵化和固定于某种模式。

  二、实例

  1。伦敦的一位商人很不幸,欠了放债人一笔巨款,而又老又丑的放债人幻想娶这位商人的漂亮女儿为妻。于是放债人向商人提出一桩交易,说如果他能得到商人的女儿做妻子,他愿意将债务一笔勾销。

  商人和他的女儿对这个提议惊惶不已。狡猾的放债人建议让上帝决定此事。他告诉他们,他要把一个黑卵石和一个白卵石放进一个空袋子里,然后女孩子得从中挑出一个卵石。如果她拿出的是黑卵石,她就得做他的妻子,她父亲的债务也随之取消。如果她拿出的是白卵石,她就可以继续和父亲呆在一起,而债务同样一笔勾销。但是,如果她拒绝拿卵石,她的父亲将被投入监狱,而她就会挨饿。

  商人无可奈何地同意了。他们商谈时正站在商人花园里铺满卵石的小径上。放债人弯腰捡起两个卵石放进口袋,而后让女孩从中挑出一个卵石以决定她父女的命运。当放债人捡卵石时,女孩眼快,发现他放进口袋里的两个卵石都是黑色的。

  设想你自己正在商人的小径上,而你又是不幸的女孩,你会怎么办?如果让你帮女孩想办法,你会建议她干什么呢?

  用逻辑分析的话,面对这种情况,女孩有三种可能:

  (1)女孩应拒绝挑卵石;

  (2)女孩应该指出袋中两个卵石都是黑色的,戳穿他的伎俩;

  (3)女孩应该拿出一黑卵石,牺牲自己以免父亲入狱。

  上述建议没有一个有用。怎么办都不利。

  横向思维关心的是女孩拿走一个卵石后剩下的卵石,探求观察问题的所有不同方法。

  卵石故事中女孩把手伸进口袋,抓出一个卵石。她看也不看就失手让它掉在小径上。

  卵石马上消失在其它卵石里。

  “哎,我真笨,不过你不要着急,只要看看口袋剩下的那个卵石就知道我抓的那颗是什么颜色的了。”

  2。一位老奶奶正在织毛衣,她的小孙女却老是要玩毛线球,妨碍奶奶的工作。这时爷爷建议把小孙女放到围栏车里,可是这样一来,小孙女又哭又闹;老奶奶的儿媳想了想说,倒不如让老奶奶坐进去更好些。问题就这么解决了。这种看待问题的不同方式,回过头来看也很符合逻辑。

  3。我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我有一个镜框,我想把它里面的风景画换一换,当我打开时,它的一个角的接触点断开了,原来是焊接在一起的。于是我翻来覆去地想,怎么把这个角粘牢,甚至用502胶水也没有办法,镜框的边很细,角的接触面大小了。正当我一筹莫展时,曾经做过多年缝纫工作的岳母在一边看了看说,可以在每一边的头上打个眼,然后用纲铁丝固定。我听了不觉猛然醒悟,就这样很快把镜框固定好了。可见,我原来的思路已经僵化了,而另一种思维模式却很容易地把问题解决了。

  4。哥伦布经过长大18年的准备和努力,终于登上了美洲大陆。当他口到西班牙时,受到举国上下的热烈欢迎。但也有人对哥伦布的成功感到嫉妒,在一次宴会上故意对他的成就表示不以为然。于是哥伦布拿起桌上的一个鸡蛋,问:“女士们、先生们,你们有谁能不用任何其它东西,把这个鸡蛋立起来吗?”这些人拿起鸡蛋试了半天,谁也没有成功,于是自我解嘲地嚷道:“这是不可能办到的事!”哥伦布拿起鸡蛋,向桌上一磕,鸡蛋稳稳地立在那儿。哥伦布接着说:“这是世界上最简单的事,每个人都能做到——但却是在有人教给他怎么去做之后!”

  三、思考题

  1。请你考虑一些保护环境的新办法。

  2。提出几个解决城市交通拥挤的措施。

  3。新年除了给朋友寄一张贺年卡外,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4。试将一个简单的图案用语言描述一下,将图案变换一下角度后再描述一次。

  为了寻求各种新的看法,可以试用以下方法:

  1。预先决定对问题看法的数目——有些人已有这样的经验,考虑某一问题时,先考虑有三条,然后再一条一条地想,总能找出个一、二、三来。

  2。有意识地颠倒事物的关系——例如,想一想电视的屏幕不是我们常见的方形,而是圆形,椭圆形、三角形。

  3。改变问题的初始状况——使之更便于产生新的设想。或者遇到问题时先把解决问题的有利条件列出,反过来考虑问题的难点。通过重新措辞的方式,使问题得到简化,并通更准确地把握问题的实质。

  例如:一半的三分之二是多少?这样的题要经过一番计算来解决,而问:三分之二的一半是多少?你会脱口说出是三分之一。

  4。把问题的焦点变换一下,从新的角度,新的情境再看问题,就会产生新的看法,想出新的解决办法。

  例如,河水总是被沿岸的工厂排出的污水所污染。为解决水污染的问题,各国都采取了许多控制措施。但也有人独辟溪径,另想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让工厂的进水口处于它自己出水口的下游——这样的话,它将自食恶果,成为不履行废水排污处理的第一个受害者。”现在还真有一些国家实施了这一办法。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思维训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