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升初考试:老师只看奥数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11:43  大洋网 

  自8月6日《信息时报》推出广州奥数、奥英大调查报道以来,每天都有很多读者通过热线电话、电子邮箱发表感想,讲述自己跟孩子与奥数、奥英的无奈故事。一位在越秀区小学任教的陈女士更是向记者说出了一些名校在小升初考试阅卷的“内幕”:“前面的题都不看,直接看最后一道奥数加试题”;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学奥数的华师大学生小陈现身说法,表示奥数学习有一种很大的压力。而广州市人民政府特约教育督导员李伟成也表示“应该呼吁一下抵制这种风气了!”

  我和奥数不得不说的故事

  教师:评卷只看奥数题

  8月7日下午,陈老师拨通了本报热线电话,她是越秀区一小学的在职教师,也是一名幼儿园孩子的母亲。至于小升初或入学分班考试跟奥数挂钩一事,她表示这在她们行内早就不是秘密。小升初的数学考试最后一题往往成为拉分数的大题,而这些题目就是分值高达10分的奥数题。很多家长都知道这10分的重要性,因此早早逼着孩子去学奥数。“奥数越早学越好”这句话也就这样传开了,家长和老师们一般都建议小孩从三年级就要开始学奥数,纷纷都怕孩子会落后。

  陈老师还透露说,在今年的小升初考试中,越秀区3000人争108个学位,其中占决定性作用的就是奥数题。数学考试上午考,下午就能知道成绩,原来评卷的老师都会直接翻开学生的考卷,“看最后一道奥数题,没回答或答错的,直接刷掉”。不仅仅小升初的考试看奥数,连学校的入学试也要看奥数,很多学校的入学分班试都只考语文和数学两门功课,数学的最后一题也是奥数题。“广州的教育已经畸形了”,奥数对小升初的重要性助长了奥数培训中心的火热,却压迫了小学生学习的热情。为了不让自己正在上幼儿园的女儿接受这种“畸形”的教育,身为老师的陈女士却表示将来一定要送女儿出国。

  学生:学奥数很有压力

  陈同学是今年刚考上华南师范大学的一名文科考生。作为学校的数学尖子,小陈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学奥数,和他一起学奥数的20多位同学都是年级的数学高手,“刚开始大家都对数学很有兴趣,后来有五六个同学实在承受不了压力放弃了”。

  他告诉记者,当年他们学奥数还是“尖子教育”,小升初考试时就是要靠奥数题来拉开距离。和他一起坚持读完奥数班的同学虽然最后都顺利通过了小升初考试,读到了理想的重点中学,但那种压力让他记忆犹新。

  他表示,刚开始的时候学生们对数学都很感兴趣,但到后来压力越来越大,甚至磨灭了最初对数学的兴趣。

  至于现在的“全民奥数”,小陈更是感到不解。奥数、奥英对于小学生来说难度很大,即使有老师来讲解答案,学生听过之后也不能完全明白。

  小学生的理解能相对比较弱,家长硬是强迫他学习奥数奥英,孩子的学习热情就会越来越淡。“没必要给那么大的压力给孩子们”,他认为如果学习太吃力对孩子的成长来说会是一种反作用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