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辅导低年级孩子做作业要讲“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10:10  当代家庭教育报 

  大兴区枣园小学校长 王久玲    

  很多家长反映,小学低年级的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的意识和能力差,需要家长陪。作为一名教师,我是这样看的。

  作业前  当初,孩子从没有作业的幼儿园来到留作业的学校,心理不适应是正常的。家长的任务是帮助孩子先要适应这个过程,比如给孩子安排好写作业的固定时间。时间一到,就要指着钟表告诉孩子现在“开始上课”。在此,我要提醒家长,写作业前,一定要让孩子把“吃、喝、拉、撒”以及学具等琐事都处理完毕,这样的好处是既可以保证孩子有一个不被打扰的完整时间段,又断了孩子的“后路”,避免找借口,一会儿说要干这,一会儿说要去那,养成不专心的坏习惯。再有,指着钟表的目的是加深孩子的时间观念。家长可根据孩子的作业量以及孩子写作业的速度,考虑是让孩子一气呵成还是中间休息10分钟。一般说,低年级孩子集中注意时间大约为15至20分钟。

  作业中 最初,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家长可以提醒注意写字姿势,帮他读读作业题,因为有些孩子很多字还不认识,但切忌在孩子整个写作业的过程中全程“陪读”。“陪读”的危害是孩子不由自主地拄上了家长这根拐棍,久而久之产生依赖,就不会独立写作业了,养成了会写的不会写的都等着家长在身边的时候再写的坏习惯,这也是有些家长感觉孩子写作业大人累的原因。

  在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家长尽量干自己的事情,并且要郑重其事地告诉孩子,“你有你的事情做,我有我的事情做,不要随意打扰对方。”这样,孩子会尽量自己思索作业中遇到的问题。实在不明白要问家长,心里也有愧疚之意。一旦他提出问题,你在解答他之前要明确告诉他,这是他应该掌握的内容。最终要让孩子意识到,写作业是他自己的事。   

  作业后 孩子写完作业后,因为年纪小,还不懂得自己检查,你可以问他“用我帮你检查作业吗?”这个“帮”字是一定不能少的,因为要让孩子感到你的行为对他来说只是一种帮助,而不能说必须的。这样做,他今后会逐渐减少对你的求助并因此感激你。在帮孩子检查作业的过程中,还要教给孩子检查作业的常用方法,以便孩子逐渐走向独立。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辅导 作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