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作业拖拉吗 给他一个小闹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10:25  杭州日报 

治孩子作业拖拉小贴士

治孩子作业拖拉小贴士

  妙招NO.1便利贴帮忙好处多

  支招(西湖小学语文教研组):

  不少学生现在都在使用便利贴,比如课代表会把没有上交作业的同学姓名写在便利贴上交给老师,也有学生用来临时记一些回家作业等。其实,便利贴对学习语文,尤其是中高段的孩子做好笔记也很有帮助。

  课外阅读时,便利贴能及时将心得记录在行文之处,非常方便。如果书籍是自己的,常常翻翻,读读体会,还能温故而知新;如果书籍是借来的,将记录好的便利贴拿下来也很方便,贴在书桌一角,也是一道风景。课堂学习时,能把课堂上老师讲的、同学的精彩发言记录一二,对课文的学习非常有帮助的。学生在每一节课中,可以按照自己的听讲习惯,使用好便利贴,可以把课文重点要点、课外延伸内容、新授或复习的知识点都记录下来。

  妙招NO.2听故事写生词

  支招(卖鱼桥小学语文教研组):

  爱听故事这是所有孩子的天性。我们可以把一课的生字组成词语,编成一个故事或几句话,让孩子把相关的词语写下来。经过一段时间后,我们还可以放手让孩子自己编故事,不用重复机械地抄写生字N遍,而是把自己编的故事写一遍。这样做既可以复习生字,又可以帮助孩子灵活地运用词语,规范书面语言的表达,非常有意思!

去超市买东西就能认识很多字
去超市买东西就能认识很多字

  妙招NO.3木头铅笔挺好用

  支招(卖鱼桥小学语文教研组):

  有些家长认为刚入学的小朋友不会削铅笔,用活动铅笔多方便啊!其实不然,使用0.5或0.7铅芯的活动铅笔,硬度高颜色淡,极不容易写出笔锋和顿笔的,使学生的眼睛产生疲劳。上课时换笔芯也浪费时间,使注意力分散。提倡使用木头铅笔书写铅笔字。容易写出顿笔和笔锋,写出字的轻重变化,更容易让孩子们在短时间内提高自己的写字水平。每天在家里准备好木头铅笔也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低段的写字教学中,一般10支左右就够了。

  妙招NO.4预习新课五遍朗读法

  支招(卖鱼桥小学语文教研组):

  语文的预习作业,朗读课文是必不可少的。但对于学习不是太自觉的学生来说,简单的朗读预习是低效的。推荐5遍朗读法:第一遍,边读边给生字注上拼音,包括不是生字但自己还不认识的字也要查字典。第二遍,标上自然段号码。第三遍,边读边给自己朗读打疙瘩的地方作上记号。第四遍读,要求注意刚才的记号,把课文读通顺,读流利。第五遍读,要根据自己的理解读出感情。这样五遍读下来,学生对课文已经是相当熟悉,在第二天的课堂上就会表现得得心应手了。而家长检查也只需听孩子读一遍,是否流利、是否有感情就可以了。

给孩子一个小闹钟计时
给孩子一个小闹钟计时

  方法篇

  “轻负高质”,对教师而言,内涵很深很深,比如关于课堂45分钟的、关于评价体制的等等,可以说上厚厚一本书。然而,对家长们来说,太复杂的理论只会让他们迷茫,他们需要的是“轻负高质”的活学活用,尽管只是“一招半式”,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周二和周三的“巧学语文”专栏,我们请名校名师谈了小学语文中的阅读、写作和拼音的“巧学之道”,今天我们再次请来杭城名校经验丰富的语文老师,针对家长认为负担较重的语文“家教”,集中来一个“对症下药”。只有把这些麻烦一个个解决了,孩子的语文学习自然也就轻松起来了。

  生词让孩子反复抄写换个角色,换个道具,听写更有意思

  大人报生词,孩子来听写,这样的听写工作对很多家长来说并不陌生。但让他们着急的是:第二天老师一默写,还是错了不少。不少家长一方面懊恼孩子记性怎么这么差,另一方面觉得自己“工作”没做好。为了第二天能得个高分,于是就让孩子在家反复抄写。

  解答(安吉路实验学校语文教研组):

  听写是一项脑手结合的活动,需要用耳朵去听,再迅速准确地记录下来,这是一项培养和测试学生语言能力的重要方法。学完一篇新课都要求孩子们对生字词进行巩固,大家采用的形式往往是听写。

  其实,听写的方式很多,家长稍稍变动一下,既可以让枯燥的听写变得有意思多,而且听写效果也会好不少、一举多得。比如角色对调法,让孩子报家长听写,孩子会兴趣很大,而且要孩子检查家长的识字情况,他一定先要自己去观察字形;听意写词法,家长报出词语的意思,让学生根据词意写出相应的词语;听反写正法,家长报词语的反义词,让学生写出本课中相应的词语。

  还可以借助录音机,让孩子把刚学的生字词朗读出来录下来,家中听着自己的录音来听写,凡是检查出错了的词,重新录下来再听写。这样一来,容易错的词都录到一起了,平时定期进行巩固听写,考前复习也很方便。

  作业拖拉,家长守在桌旁督促给孩子一个小闹钟,自己计时写作业

  写作业是一项让孩子头疼又不得不每天面对的事,而家长抱怨最多的是孩子作业拖拉,反映孩子静不下心来,做作业时要吃东西了、要上厕所了,或者干脆做着做着,就趴在桌上发呆了。别人半个小时就能完成的作业,自己的孩子忙到九十点。有很多家长守在孩子旁边,寸步不离,监督写作业,但效果依然不尽如人意。

搞清楚为什么写错才是关键
搞清楚为什么写错才是关键

  解答(胜利小学语文教研组):

  每个学生在课堂上花的时间都一样,可课外,尤其是在家花在作业上的时间就各有不同了。完成作业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状态轻松与否。作业完成的快慢,和学习基础有些联系,但更多的是孩子对待作业的态度。所以,让孩子形成时间观念很重要。家长可以准备一个闹钟,计算每天完成作业花费的时间,让孩子有些紧迫意识,写作业时不走神,不轻易受环境影响。

  其次,将孩子每日作业花费的时间记录在家校联系册,联合老师的力量,激励孩子坚持为作业“计时”,也方便老师结合孩子作业的质量和速度给出切实的建议,以便家长和孩子做出及时调整。

  当孩子有进步时,用这些时间数据肯定他,趁机鼓励让他为自己的下一阶段定下目标。当然,除了作业,孩子在其他事情上表现出的时间观念也需要关注,用时间来规范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让他逐渐成为有规律、能按计划完成任务的孩子。

  对着生字表朗读背诵,扩大识字量去超市买东西,顺便认认生字

  现在新课程,孩子的识字量增加了。为了让孩子达到标准,不少家长就督促孩子对着生字表朗读背诵,识字卡也随身携带,平时一有空就让孩子朗读背诵,家长则随机抽查,碰到读不出来的,就让孩子再继续反复读。

  解答(西湖小学语文教研组):

  识字是一项随时随地可以进行的活动,家长可以在生活中帮助孩子。如果仅仅拘泥于课本和各种学习资料识字,容易让孩子觉得这是一项学习任务而减少兴趣。比如学完第一册课文《在家里》后,家长可以在这些家具、家用电器、用品上写上词语卡片贴在物品上,教孩子读读认认,帮助孩子在生活中巩固识字。另外,带孩子去超市购物时,家长可以让孩子认读商品上的名称,或者收集包装袋识字。

  平时在公共场所,多问问孩子:“这是什么字?”“你认识哪些字?”认识的字,孩子会很高兴地说出来,家长就要及时表扬。不认识的字,孩子可能会问,正好可以教给他。这样一来,孩子不仅巩固了认识的字,一些没有学过的字也认识了。

  当然,除此之外,识字的好方法还有很多,如剪报识字,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把报纸上或广告纸上认识的大一些的字剪下来,贴到一个本子上,让学生在愉悦的环境中轻松识字。

  字写错了,擦掉重写搞清楚为什么写错才是关键

  低年级的孩子,碰到写错了字,在旁指导的家长的第一反应,可能就是擦掉重写,紧接着的就是让孩子对这个字再抄写,十遍或几十遍。

  解答(卖鱼桥小学语文教研组):

  对于这些字写得差的孩子来说,他的模仿能力肯定会弱些,如果只是一味简单地让他擦掉重写,只会增加负担。

  对于他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及时发现写得不好的原因,是拿笔的姿势问题,还是眼睛的问题,也可能是孩子身体感官的协调问题,或许是写字的态度问题、甚至铅笔的质量问题?只有找到真正的原因,及时提醒指导,才是最重要的。

  只要严格要求,及时鼓励,态度端正,书写再差的学生经过练习,纵向比一比,你会发现其实他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拖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