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效学习三十六计之买菜时 学数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10:31  中国奥数网 

  小朋友们应该听过这样一句话,生活中处处皆数学。如果我们在生活中利用所学的数学知识,你会发现数学原来可以很好玩很实用。今天就来说说生活中的一处经常用到数学的地方——去市场买菜。

  去菜市场买菜,就要涉及到买多少东西,每种菜价又是多少钱。陪同妈妈买菜的时候,小朋友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展露一下自己的数学知识,算算买菜共花了多少钱。

  这不仅能把所学的数学知识运用到生活中解决问题,还能锻炼心算的能力。

  下面有一道关于买菜的数学题,大家能做出来吗?

  老张提着0.5千克重的篮子去农贸市场买10千克黄豆。当老张把摊主称得的10千克黄豆倒进篮子时,发现比过去买的10千克黄豆少了许多,于是老张让摊主将篮子和黄豆一起称,摊主说一共10.55千克,这时老张知道黄豆整整少了1千克,并要求摊主退还1千克黄豆的钱,老张是怎么知道的呢?

  附:小鬼当家,买菜记

  我来到菜市场,想买菜,菜场里面的菜是1.5元一斤,我准备买2斤,可是,我又看了看菜场外边的菜,它只有1.2元一斤,而且还比里面的菜好,我准备再买一斤,晚上炒着吃,这样不仅菜买得多,而且更便宜,便宜1.5×3=4.5(元)1.2×3=3.6(元)4.5-3.6=0.9(元)。

  接着,我又去买肉。菜场里面的肉,瘦肉多,8元一斤;而菜场外面的肉,瘦肉少也要8元一斤,相比之下,我当然是选择菜场里的肉。于是,我就买了3斤肉,共花了8×3=24(元)。

  然后,我又去买了鸡腿。只见菜场里的鸡腿肉少骨多,还有苍蝇的危害,要6元一斤,我又看看菜场外的鸡腿,只见它肉多骨少,香喷喷的,又没有受过污染,只是价钱贵了点,8元一斤。可是,为了身体健康,贵一点就贵一点吧!再说就只贵了8-6=2(元)钱而已,于是我就买下了一斤。

  随着一股鲫鱼的鲜味,我来到一个鲫鱼摊旁,这儿的鲫鱼够鲜,够嫩,够活,是上等的鲫鱼,别的摊上的鲫鱼都没有这么好。可是,这儿的鲫鱼太贵了,要10元一斤。于是,我就跟这位摊主阿姨讨价还价,我说:"阿姨,您这儿的鲫鱼很好,可是太贵了,您看我第一次出来买菜,就便宜点吧!"阿姨说:"小朋友,您也知道这鱼好,这鱼卖10元钱,已经很便宜了。"我跟阿姨交谈了好半天,费尽了唇舌,阿姨才答应,不过也只便宜一元,我看了看兜里的钱,已经只剩下5.4元了。于是,我就只好买了半斤,花了(10-1)÷2=4.5元钱。

  回家的路上,我清点了一下菜,算了算,一共用了3.6+24+8+4.5=40.1(元),再加上兜里剩余的零头40.1+(5.4-4.5)=40.1+0.9=41(元),正好对上了爸爸给我的41元钱。爸爸夸我这次当家当得好,其实我明白是数学帮助了我。

  这次买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锻炼了我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让我深深地领悟到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也要服务于生活。我喜欢数学节,更喜欢生活中的数学,数学中的生活。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学习方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