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趣味数学百题百讲百练:要赛多少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20:06  中国奥数网 

  35.要赛多少盘?

  六年级举行中国象棋比赛,共有12人报名参加比赛。根据比赛规则,每个人都要与其他人各赛一盘,那么这次象棋比赛一共要赛多少盘?

  分析与解一共要赛66盘。

  要想得出正确答案,我们可以从简单的想起,看看有什么规律。

  假如2个人(A、B)参赛,那只赛1盘就可以了;假如3个人(A、B、C)参赛,那么A—B、A—C、B—C要赛3盘;假如4个人参赛,要赛6盘,……

  于是我们可以发现:

  2人参赛,要赛1盘,即1;

  3人参赛,要赛3盘,即1+2;

  4个参赛,要赛6盘,即1+2+3;

  5人参赛,要赛10盘,即1+2+3+4;

  ……

  那么,12人参赛就要赛1+2+3+……+11=66盘。

  我们还可以这样想:

  这12个人,每个人都要与另外11个人各赛1盘,共11×12=132(盘),但计算这总盘数时把每人的参赛盘数都重复算了一次,(如A—B赛一盘,B—A又算了一盘),所以实际一共要赛132÷2=66(盘)。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