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趣味数学百题百讲百练:牛吃草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0日 19:30  中国奥数网 

  100.有名的牛吃草的问题

  牛顿的名著《一般算术》中,还编有一道很有名的题目,即牛在牧场上吃草的题目,以后人们就把这种应用题叫做牛顿问题。

  “有一片牧场的草,如果放牧27头牛,则6个星期可以把草吃光;如果放牧23头牛,则9个星期可以把草吃光;如果放牧21头牛,问几个星期可以把草吃光?”

  解答这道题时,我们假定牧草上的草各处都一样密,草长得一样快,并且每头牛每星期的吃草量也相同。

  你会解这道题吗?

  分析与解在牧场上放牛,牛不仅要吃掉牧场上原有的草,还要吃掉牧场上新长出的草。因此解答这道题的关键是要知道牧场上原有的牧草量和每星期草的生长量。

  设每头牛每星期的吃草量为1。

  27头牛6个星期的吃草量为27×6=162,这既包括牧场上原有的草,也包括6个星期长的草。

  23头牛9个星期的吃草量为23×9=207,这既包括牧场上原有的草,也包括9个星期长的草。

  因为牧场上原有的草量一定,所以上面两式的差207-162=45正好是9个星期生长的草量与6个星期生长的草量的差。由此可以求出每星期草的生长量是45÷(9-6)=15。

  牧场上原有的草量是162-15×6=72,或207-15×9=72。

  前面已假定每头牛每星期的吃草量为1,而每星期新长的草量为15,因此新长出的草可供15头牛吃。今要放牧21头牛,还余下21-5=6头牛要吃牧场上原有的草,这牧场上原有的草量够6头牛吃几个星期,就是21头牛吃完牧场上草的时间。72÷6=12(星期)。

  也就是说,放牧21头牛,12个星期可以把牧场上的草吃光。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趣味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