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小升初英语复习的办法: 保持平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 09:14  中国奥数网 

  孩子升入六年级,面对小学毕业考,全家如临大敌,整整一年都处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之中。面对看也看不懂的英语科,家长们更无从下手,只好强迫孩子不停地做练习,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压力。在这里,我们不得不提醒各位家长:请抱平常心。因为最终参加考试的是孩子们。他们也很清楚毕业考试的重要性。从进入六年级开始,学校、老师、以及身边的同学都给孩子们有意无意间营造了复习考试的氛围。在这种氛围中,孩子们已能从中领悟到彼此间的竞争压力,家长的期望强加到他们身上,那么长期的不堪重负将很有可能影响最后的考试。

  所以,如何帮助孩子应对小学英语毕业考试也就成了家长们不能不思考的问题。这里,我们提出三个提议,希望可以帮助各位家长和孩子。

  一、和孩子聊聊他们班里和同学,从琐事聊起,漫不经心的问起他们的学习情况,以下这位家长和他的孩子之间的对话就很值得我们学习:

  家长:小徐乒乓球打得很厉害,他一定花很多时间练习吧?

  孩子:对啊,每天放学他都去练习的。

  家长:那他不怕没有时间做作业啊?

  孩子:才不会呢,他做作业很快的。

  家长:这么厉害?会不会都是乱写的?

  孩子:当然不会啦!他成绩可好了,每次测验各科成绩都是前五名!

  家长:哇,难道说他一边练球一边背英语单词啊?

  孩子:妈妈,这个怎么可能呢?人家是每天早上都提早起来背英文单词的。

  家长:早上背单词会很有效吗?

  孩子:不知道,我又没试过。

  家长:你是哪个时间背单词特别有效啊?

  孩子:我啊?我都是晚上背的,不过老是太累睡着了。

  家长:哈哈,那你就换个时间嘛!

  孩子:早上要提早起来,我怕我起不来呢!

  家长:孩子,你知道人类发明闹钟是为什么的?

  孩子:哈哈,为了闹醒我啊!

  在这个对话中,家长在自然而然地给孩子潜意识传达了几个信息:首先,成绩好,作业可以很快完成,还可以课余时间去打乒乓球。其次,早上起来背单词可能是个学习的好方法,要试试。最后,晚上背单词不适合这个孩子。这样的交谈还不会让孩子产生自己被迫做某事的不好感觉。

  二、在这类谈话发生之后,孩子是否有所行动和改变呢?家长可以不动声色的观察,选合适的时间,和孩子讨论、制定复习作息的时间计划表。尽量让孩子把自己的看法说出来,给他们提出你的意见,但不要强迫他们接受。并且可以就上次的聊天问孩子是否做过尝试,结果如何。计划表可在试行一段时间后,再和孩子讨论是否需要调整,如何调整,为什么?最后家长可以放手让孩子自己来考虑这个问题。尽量给他们空间养成有计划的学习习惯。

  三、让孩子参加适合、适量的培训班,开阔眼界,多样思维。因为学校与培训机构的教学方法和风格不大一样,教师的思维方式也各有千秋,能带来认知上的多面性,得到更多的启发。例如,一些同步课程,同样的知识点校外的教师会给学生举出不同的例子,不一样的理解方式,让学生有机会进行二次浸透学习,知识更全面牢固。同时,培训班上有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让孩子不停留在本校本班成绩,满足现状,做井底之蛙。在培训班中学习能打破孩子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的状态,开拓孩子的眼光,知识水平和学习技能更上一个台阶。

  所有这些都是我们为孩子能顺利渡过小学英语毕业考试所提供的环境、空间、条件,并且让孩子习惯独自面对考试,与我们分享这一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英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