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叙文写作妙招:每个孩子要有个人作品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 10:47  辽沈晚报 
出镜专家:田莉丽,沈阳市育鹏小学六年级班主任,优秀语文教师。

育鹏小学的小学生们精心设计的个人作品集封面。

  记叙文是小学生作文的重头戏,到初中以后,议论文、抒情散文等理性文章的比重逐渐加大,因此,小学是记叙文写作的打底时期。

  提倡三段式写作

  小学生的记叙文,首先要理清脉络,拟定一个能够吸引人眼球的好题目;其次要确立大纲,最好分三段式写,开头结尾限定字数以防详略不当,结尾要点题升华,中间部分必须注意细节描写,避免拖沓的毛病。作文写完了还要自己修改和自我点评,然后再上交给老师,还得改正错别字

  预习笔记和读书笔记是一个有效积累记叙文素材和写法的途径,养成好读书的习惯,读完了还得总结出作品出处、作者、背景、好词佳句、读后心得等内容,家长也可以督促孩子完成。从这些好的文章中学生要学会怎样列提纲,并且发现每篇文章中的闪光点。比如六年级上册的一个作文测试题目为“品德高尚的人”,这时候就要动脑子总结作者是通过哪些细节描写来突出这些人物的闪光点的。

  整理自己的作品集

  每个孩子都应该有一本个人作品集,作品集最好由学生自己亲自设计、自主命名,可以有封皮、序言、家长寄语、目录、正文、小诗等内容,还可以配上学生自己画的图案。每一篇作文最好都用黑色笔誊抄在格子纸上,文章旁边用红笔写自批、老师详批、略批、互批(学生之间),还有特别改正的错别字等。这样每一个孩子都会极其认真地对待这件事情,他们的作文也会写得很用心。

  拿一个小学五年级学生的作文集举例,里面有一篇记叙文是《都是粗心惹的祸》,写得结构严谨,而且充满趣味。作文的开头很简洁也很独特:“在童年的花园里绽放着无数朵花,其中一朵就是烦恼。”不仅点了题,文字也生动。孩子可以自己自创一些新鲜的说法,他们的想象力很丰富,往往有让人意想不到的表达方式。这篇作文旁边是小作者的自批,他认真地用红笔指出了自己文章的优点和缺点,有板有眼。

  通过这样的特殊整理,每个小朋友都会把写作当成一种乐趣甚至一种纪念,他们会郑重其事地修改很多遍,在修改过程中,他们的作文水平无形之中就提高了。 见习记者 张珺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记叙文 写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