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网上发帖为孩子寻找同龄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10:21  中国青年报 

  新育儿观:门当户对找玩伴

  “你女儿有假吗?我今天有时间可以带她和我女儿去看电影。”

  “你儿子想去看电影吗?迪斯尼新片《飞屋环游记》。”

  暑假的一天,类似的短信发了四五个,琪琪妈妈才给自己6岁半的女儿找了一个看电影的小伙伴,同事9岁的女儿。

  “现在给小孩找个玩伴可真难,暑假好多小孩都要上各种培训班,孩子们还挺不好凑在一起的。”琪琪妈妈觉得,现在带孩子,很多精力要用来给孤独的孩子找朋友。

  家长网上发帖为孩子寻找同龄伙伴

  “为我家小孩找朋友。我的小孩4岁半,男孩,比较内向,希望找年龄相仿的朋友,我家住7号楼,电话是……”

  “我家男孩两岁7个月,胆子比较小,离不开妈妈,不主动和小朋友玩,但如小朋友找他,他不拒绝,属于被动型的。我想给他在院子内找一些朋友,平时可以一起出去玩,家里有车,周末可以一起出去效游。让孩子多在大自然中走走,在游玩中学习和小朋友相处……”

  像这样家长替孩子寻友的帖子在一些社区的网站上,经常可以见到。

  因为父母工作调动,琪琪两年前随父母从太原来到了北京。两个城市相比,北京比太原有更多可玩的地方,但琪琪一直不喜欢北京,重要的原因是这里没有朋友。

  虽然刚到北京时只有四五岁,但琪琪一直对在太原的生活念念不忘。一下楼就可以和许多从小一起长大的小朋友玩,甚至还有两个小朋友,和她在同一医院出生,一起在新生儿观察间被包成“蜡烛包”,并排躺着哇哇大哭。从“尿不湿时代”开始的友谊,自然是坚固和愉快的。

  现在环境变了,好朋友不能常见面,四五岁的小孩很“怀旧”。幼儿园放假时,琪琪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和谁玩啊?”甚至有时会哭起来。

  琪琪妈妈说,每次听到这样的话,自己的心就像被刀刺了一样痛,给孩子找朋友迫在眉睫。

  首先得给她找一个年龄相当的小女孩。现在住的小区里倒是有一个,可是那个小女孩家庭似乎有些问题,时不时就能听见她父母的争吵声。小女孩嘴巴特别甜,如果想得到什么,就格外讨人喜欢,可一旦得手,转脸就好像不认识了。琪琪妈妈非常不喜欢小小年纪就有点世故的孩子,这个小女孩自然不在考虑范围内。

  还有一个年龄差不多的孩子,家里似乎很有钱,上着一年8万元的幼儿园,动不动就说自己家有什么。孩子们在一起玩儿偶尔发生矛盾时,这个孩子和她的父亲都表现得有点霸道。这样的孩子可能会给女儿带来不好影响,也不重点考虑。

  就这样,陪女儿在楼下游乐园玩的时候,琪琪妈妈就在旁边观察琢磨:哪个孩子可以发展成为朋友。终于锁定了目标,是一对儿年龄和琪琪差不多大的双胞胎,双胞胎的妈妈看上去文雅又有耐心。因为不是独生子女,双胞胎的性格非常好,很容易与别的小孩相处,也特别会合作。

  于是,只要看到双胞胎姐妹在楼下玩,琪琪妈妈就让琪琪也赶紧下楼,并主动与双胞胎的妈妈聊天,邀请双胞胎到家里来玩,请她们一起去看电影。3个小伙伴在一起玩得特别高兴。

  看到女儿一下子有了两个好朋友,琪琪妈妈感觉自己就像特别成功地完成了一件大事。

  外出活动首先考虑找个小伙伴同行

  刚刚过去的暑假,琪琪妈妈又找到了一个省力省心还外加省钱的带孩子办法。以前带孩子去看演出和电影,无论感到儿童节目多么无聊也要坚持到底。现在孩子6岁了,她突然想到是不是孩子可以不用陪了。

  一次,儿童剧院上演新排的《西游记》,琪琪妈妈买来两张票,打电话约上同事的小孩。两位妈妈把孩子送到剧院门口,两个小家伙手拉手进去,剧院的工作人员引导孩子找座位。演出时间,两位妈妈就在附近的商业区好好逛了逛商场,一举两得。

  “一个人玩儿真没意思”是许多小孩的口头禅。于是准备外出活动时,首先想到给自己的孩子找个伴儿同行,已经是家长普遍的做法:有为了孩子而加入车友会以便结伴出行的;有为了孩子而参加“合作社”一同在郊外包一块地种菜的;有自己成立球队,一同带孩子锻炼的……他们觉得,这是给孤独孩子的一种补偿。

  10岁的小瑞在暑假里最想去一个度假村的水世界玩,但是父母工作忙一直抽不出身。开学前,爸爸终于有时间带她去了。但孩子却有了条件:“找个小朋友一起去。”本来想找一个女孩,但是不凑巧,好朋友都有事。退而求其次,带了一个男孩同去,小瑞也非常高兴,两个人在水世界里玩了好几个小时不愿出来。

  暑假,薇薇与父母出了趟远门,到青海旅游。这里有妈妈以前的一位同事,小孩与薇薇同龄,两个人曾经见过面,在一起玩得很好。

  同事一家热情欢迎,在青海湖上坐船,到鸟岛看成群的鸟儿,在草原上看星星,两个来自不同地区的小朋友,在一起交流各自学校里不同的游戏花样,互相着迷。

  “我们现在出门,首先考虑的就是怎么给小孩找一个玩伴,这样两家一起出去,两个小孩在一起玩,就不缠着大人了。小孩也非常高兴。”薇薇的父母说,小孩有时挑食,但是如果有其他小朋友在,相互比着,饭吃得也多。甚至两个孩子在一起,胆子都会大起来。

  “我们现在给孩子报课外班,都是约别的小孩一同去,这样孩子觉得有朋友了,也就有了学习兴趣。”薇薇和妮妮是一对好朋友,妮妮的运动素质更好一些,舞蹈的基本功也好,下腰、下横竖叉都没有问题。薇薇在这方面稍差一些,但心里不服气,每天在家里练功,没多久,舞蹈的基本功也像模像样了。

  “同龄孩子在一起,可以在竞争中互相交流,学会妥协和合作,甚至学会被别人忽略时能够平静对待。”从事儿童心理研究的王文娟博士在一次家长辅导会上,提醒家长要让孩子多与同龄人在一起,而不是总让他们参与大人的活动。

  给孩子找朋友,家长先要情投意合

  “你们周末有时间吗?我们带孩子去北戴河观鸟吧。正好有一位老师要给鸟做环志,孩子们可以学习一下。”这是一个三年级小男孩的父亲给莹莹妈妈打来的电话,想组织十来个孩子一起去观鸟。

  环保组织“自然之友”有各种兴趣小组,其中的观鸟小组,每周六、周日早晨都分别在天坛和圆明园举办观鸟活动,有时也会到北京周边或者其他地方集体观鸟。晨晨的妈妈就是因为想带孩子多接触自然,多从直接参与中获取知识,带孩子加入这个组织的。

  在观鸟活动中,有两个小男孩表现特别出色。经过一段时间的参与,他们的鸟类知识已经非常丰富,不仅能快速发现空中一飞而过的鸟,而且能够迅速判断出种类、雌雄。他们对于鸟的叫声也异常敏感,有时只凭叫声就能准确判断。

  每次周末清晨去观鸟,晨晨和妈妈都盼望这两个小男孩也能一起来。

  晨晨妈妈发现,参与民间环保组织的家长,教育理念比较相似,都不希望孩子被固定在屋子里,学着书本上的死知识,而是希望他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快乐成长。这些孩子普遍活泼好动,有一定的责任感,在家里都干家务。

  除了拥有望远镜、照相机这些略显“奢侈”的东西外,这些孩子平时穿戴都很朴素。因为经常参加集体活动,这些孩子很会与人相处,在公园里不会被那些花花绿绿的小玩意儿吸引。

  “要想给孩子找个好朋友,家长要认同彼此的教育观念。”这是晨晨妈妈的体会。

  她的孩子在上学前基本是“散养型”的,经常在户外活动,除了学钢琴外,没有像其他孩子一样去上各种培训班。平时,对孩子的吃喝关注少些,对孩子的教育也比较放手,晨晨四五岁就能自己下楼去玩,6岁能独自去超市买东西。

  “我最怕和‘圈养’孩子的家庭打交道。一起出去玩,带一堆东西不说,动不动就拿出湿纸巾,要求擦手,吃东西非常精细。稍有一点费体力的地方坚决不让孩子去,稍微有点冷就加衣服,孩子热得冒汗也不让摘帽子。”

  晨晨妈妈觉得,这样小心翼翼的家长教育出来的孩子,是和自己的孩子玩不到一块去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家庭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