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欢迎的教师是这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15:10  新闻晚报 

  看到学生作文的精彩之处,她随时会兴奋地拎起电话给学生送上热情的赞赏;大热天找学生谈话,她总会记得给学生买一根“梦龙”巧克力雪糕……昨天是第25个教师节,本市有14名教师获得“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34位教师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还有一批优秀教师受到各种表彰。走近这些优秀教师,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热爱自己的学生、用自己的真诚赢得学生的喜爱。

  她是我们最爱的“梦龙”

  在市东中学,“梦龙”是学生对全国优秀教师徐隽的昵称。“因为我们徐老师既温柔又严格,严格的时候就像巧克力,温柔的时候就像白色的奶油。”一名女生很形象地说,“有一次她找我谈心,大热天给我买了一根‘梦龙’,于是我们就开始这么叫她了。”

  徐隽有多严格?最有发言权的是学生,在学生看来,她的严格更多地体现在她上课时的一种气势。虽然是女教师,但徐隽在气势上一点也不输给男老师。如此严格的教师,学生会真心爱戴她吗?徐隽也问过自己很多遍,会不会因为管得太严而被学生疏远。学生的态度给了她最坚定的支持:“她的严厉是对我们负责。”“我们成绩好全因为徐老师严格要求。”“爸爸妈妈都说遇到徐老师这么认真的老师是我们全班的幸运。”这些都是学生最中肯的评价。

  课堂上严格的徐隽,课后却变了个人。“徐老师平时对我们很温柔,就像自己的亲姐姐一样,同学和老师完全没有距离感。”“徐老师不是班主任胜似班主任,她再忙也会抽时间和我们谈心,而且我们也很愿意和她分享我们的心事。”“她不仅知道我们的政治成绩,对我们其他学科的情况也了如指掌,并提出她认为合理的复习意见。”徐隽以她的用心、真心和关心赢得了学生的喜爱与拥护。每一个她教过的学生都真切体验过徐隽给予他们的关心、关怀与关注。曾经有一次,她的一名学生因为受了委屈哭鼻子,照理说高三的老师哪有时间管这“闲事”,可徐隽却放下手头的工作,和她谈起了心,一边帮她擦眼泪一边剥糖炒栗子给她吃,还嘱咐她:“虽然高三学习很紧张,但有不开心的事情可以随时找老师,老师永远是你的知心大姐姐。”正是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拉近了徐隽与学生的距离。

  赞赏学生写出更多佳作

  石梦洁的文章有一股《红楼梦》的味道、陶许晶的作文透着股灵气、李歆仪阅读的涉猎面很广……在杨浦高级中学,与陈小英同一个办公室的老师虽然与他们班级的学生很少接触,却都能随口叫出一串学生的名字。原来,陈小英批改学生作业时,看到好的随笔、作文,总会情不自禁读出来与其他老师分享。有时作业带回家批改,看到精彩之处,她会兴奋地拎起电话,给学生送上热情的赞赏。陈小英常对周围的老师和学生说:“学生好的作文是老师鼓励出来的。”

  “我从文中读到了你对古典文学的喜爱,在我的班里能有这样的学生真是幸运。古人说,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一乐也,我的心情就是这样……”石梦洁至今都能一字不差地背出陈老师对她第一篇随笔写下的密密麻麻的评语。不只是这第一次,以后的每一次,她和她的同学们都能收到陈老师用心写下的评语。学生们渐渐地喜欢上了写随笔,也渐渐习惯了在随笔中吐露心声、诉说烦恼,因为陈老师总能给他们很多有益的指点。

  工作再忙再累,学生的随笔陈小英坚持每一篇都认真读、认真改,在她看来,这是和学生沟通的桥梁。随笔中,有学生为自己陷入单恋苦恼不已,有学生为同伴关系紧张而烦心,这时,陈小英常常会管起一个语文教师的“分外事”,用自己对生活的感悟来与学生们分享、交流。

  情境演绎激发学习兴趣

  世界外国语中学的英语教师朱萍上课时,非常注重突出情境的交流,她“多元互动”的教学风格也颇受学生们欢迎。今年,她荣获全国模范教师。“根据课文,我经常会延伸出一些互动交谈的氛围。营造面试的情境,我让学生们分设面试官与应聘者,感受两者不同的心情与立场;给学生课题,让他们将顾客到商场退货的整个过程演绎下来……”每堂课上让学生有小型的对话交流,每周也都安排课时让孩子们做大的情境演绎。“从课文本身延展出新的内容,注重学生交际和情感体验的课堂教学氛围。这样学生也能在提高英语的综合运用能力的同时,培养出兴趣。”

  “奥运以后,我就会让同学们介绍和分析奥运人物和一些金牌得主,比如非常热门的游泳健将菲尔普斯。”近期,朱老师还让学生们以小组的形式,介绍他们心目中向往的名校。“哈佛、剑桥、清华、北大……学生们利用网络查取资料和相关介绍,而我也会对此进行额外的补充。”在渗透中西方典型风土人情的同时结合国内与国际热点新闻,朱老师注重关注学生的兴趣点,使得孩子们对这样的课堂互动形式非常感兴趣。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