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孩子摆脱“开学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10:36  辽沈晚报 

  “这才开学不几天,老师就把我找去唠孩子不爱学习的事,这可愁死我了。”目前,读者胡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这样说。

  胡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上小学三年级,孩子的班主任告诉她,自开学以来,她的孩子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而且与同学相处时,常因为一点小事而发生矛盾。她还发现,孩子放学后,不像上学期那样到家主动写作业,而是坐到电视前看动画片。

  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位孩子家长,有40%的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在开学后上课不注意听讲,玩心大,对老师、同学、父母的态度也不如以前。

  那么,如何帮助孩子改变这样的学习状态呢?

  铁岭立群心理诊所的心理医生金立群告诉记者,新学期开学前后,他的诊所接待过一些学生家长,这些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或害怕开学,或开学后不认真学习、记忆力减退、情绪波动大。这些孩子身上出现的这些现象可以综合归纳为“开学综合症”,但这只是一种现象,并不是一种病。

  金大夫说,有以上现象的孩子多是心理素质较差的学生,“开学综合症”是一种潜意识的心理防御机制,是孩子本人由于不愿面对一些事物、环境,由自身产生的负面情绪所造成的。

  一些家长非常担心自己的孩子长时间处在“开学综合症”的状态下,但金大夫认为,在老师、家长和孩子的共同努力下。这种状态是会逐渐调整过来的。

  金大夫说,家长要注意在多方面激发孩子对学习的兴趣;要进一步培养孩子对一件事情的专心程度;常夸奖孩子,有的时候夸奖比物质奖励更能鼓励孩子进步;允许孩子由假期到开学有个适应的过程,要帮助孩子把仍在假期使用的作息时间调整为上学的作息时间,每天早睡早起,让孩子有充足的精力去学习;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告诉孩子他是最好的;家长要及时与老师进行沟通,共同帮助孩子把注意力从假期转移到学习上。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开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