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级语文阅读: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 21:09  中国奥数网 

  每年端午节,家家户户都要包粽子,吃粽子。粽子不仅以它特有的形状、颜色和滋味惹人喜爱,而且能引起人们对伟大诗人屈原的怀念。

  粽子的形状很特别,既不是方的,又不是圆的。你知道它包含着几个顶角、几道棱、几个平面、几个三角形吗?

  比如枣儿粽用翠绿的箬叶包裹着雪白的糯米和鲜红的枣子。煮熟以后,剥开墨绿色的箬叶,只见洁白的米团里仿佛镶嵌着几颗深红油亮的玛瑙,很是好看。

  粽子的味道美极了。箬叶散发着清香,咬一口馅子,甜而不腻。它既是驱邪消暑的开胃美食,又是营养丰富的滋补佳品,所以大人小孩都喜欢吃。

  传说吃粽子,是为了纪念古代爱国诗人屈原。屈原一生写过许多著名的诗篇,提出过许多爱国的政治主张,但是国王不予采纳。后来国土沦丧,他满怀忧愤,跳江自尽。人们为了怀念他,崇敬他,两千多年来,每年端午节,人们把粽子投入江中,作为敬献给诗人的祭品----这就是粽子的由来。每逢端午节,人们用吃粽子的形式来纪念这位伟大的诗人。

  1、 读拼音,写词语

  zī wèi  má nǎo  shī piān  duān wǔ jié  cuì lǜ  xuě bái

  xiān hóng  qīng xiāng

  2、比一比,再组词

  端(    ) 熟(    ) 馅(    ) 暑(    )

  瑞(    ) 热(    ) 陷(    ) 著(    )

  补(    ) 纪(    ) 怀(    ) 忧(    )

  扑(    ) 记(    ) 杯(    ) 优(    )

  3、找出下面这段话中形容颜色的词,用曲线画出。

  比如枣儿粽用翠绿的箬叶包裹着雪白的糯米和鲜红的枣子。煮熟以后,剥开墨绿色的箬叶,只见洁白的米团里仿佛嵌着几颗深红油亮的玛瑙,很是好看。

  4、扩词

  (清 )    (怀 )    (洁 )    (著 )    (传 )

  ( )香   ( ) 念   ( )白   ( )名   ( )说

  ( )    ( )    ( )    ( )    ( )

  (颜 )    (翠 )    (糯 )    (形 )

  ( )色   ( )色   ( )米   ( )式

  ( )    ( )    ( )    ( )

  5、在括号里填上动词。(不要重复)

  (包 )粽子 ( )大饼  ( )米饭  ( )油条  ( )鸡汤

  ( )面条 ( )青菜  ( )包子  ( )面包

  6、仿写句子,用上带点的词语。

  (1)粽子不仅以它特有的形状、颜色和滋味惹人喜爱,而且能引起人们对伟大诗人屈原的怀念。

  竹子不仅以它飘逸潇洒的风姿赢得大家的喜爱,而且能(           )。

  (     )不仅(              ),而且(            )。

  (2)粽子的形状很特别,既不是方的,又不是圆的。

  学校花坛的样子很特别,既(     ),又(       )。

  (        )既(       ),又(      )。

  7、认真读文章,然后填空。

  全文围绕文章中的这句话来写的:(                    )。

  文章的第二节是写(                        )。

  文章的第三节是写(                        )。

  文章的第四节是写(                        )。

  文章的第五节是写(                        )。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