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级语文阅读:镇定的女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 21:11  中国奥数网 

  在印度,一天,有一位太太请客。大家围着桌子坐着,一面吃喝,一面说笑。忽然女主人把女佣人叫来,低声吩咐了几句话。女佣人听了脸色发白,急忙跑了出来。

  不一会儿,女佣人端了一碗热牛奶,匆匆穿过客厅,把牛奶放在了阳台上。客人都觉得很奇怪,可女主人仍然有说有笑。又过了一会儿,女佣人把阳台的门紧紧关住,大声地吐了口气。女主人说:“好了,现在大家都安全了。”

  客人问女主人到底是怎么回事。她说:“刚才我们桌子底下有一条眼镜蛇,不过,我现在已经把它关在门外了。”

  客人都吓了一跳。女主人说:“眼镜蛇来的时候,我不敢惊动它,也不敢告诉你们,只好假装没有事。因为眼镜蛇最喜欢喝牛奶,所以我让人把一碗热牛奶放在阳台上。它一闻到牛奶味,就会跟去。女佣人看见眼镜蛇到阳台上去喝牛奶,就马上把门关起来了。”

  一位客人说:“你怎么知道眼镜蛇就在桌子底下的?”她说:“我能不知道吗?眼镜蛇就盘在我的脚上呀!”

  另一位客人说:“你为什么不喊我们帮忙呢?”她说:“我一喊,你们必定会慌乱起来。大家一动,蛇受了惊,只要咬一口,我的命就完了。”

  大家听了,都很佩服女主人的镇定。

  1、 读准下面带点的多音字,在正确的读音下面打“√”。

  假装(jià jiǎ) 吓一跳(xià hè)

  2、 给带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解释。

  镇定:(1)压;抑制。(2)安定。(3)较大的市集。(4)把守、防守。

  (5)用冰等使东西凉。

  应取(  )

  佩服:(1)佩带。(2)古代系在衣服上的装饰品。(3)敬佩,服气。

  应取(  )

  慌乱:(1)没有条理。(2)不安宁。(3)随意、任意。(4)战争、骚乱。

  应取(  )

  3、 比一比,再组词。

  端(    ) 吩(    ) 奶(    )

  瑞(    ) 分(    ) 仍(    )

  慌(    ) 惊(    ) 盘(    )

  谎(    ) 掠(    ) 盆(    )

  4、 在括号中填上合适的词。

  (1)写出意思相近的词。

  吩咐(     ) 急忙(     ) 奇怪(     )

  慌乱(     ) 喜欢(     ) 帮忙(     )

  必定(     ) 佩服(     ) 仍然(     )

  (2)写出意思相反的词

  安全(     ) 镇定(     ) 关闭(     )

  5、 照样子改写句子。

  例:女主人叫来了女佣人。

  女主人把女佣人叫来了。

  (1)大雪笼罩了山川、田野和村庄。

  (2)女佣人关紧了大门。

  (3)司机打开了前面的车灯。

  (4)太阳照亮了大地。

  6、 读下面的句子,回答括号里的问题。

  (1)忽然女主人把女佣人叫来,低声吩咐了几句话。(联系下文内容,你能说出女主人是怎样吩咐的吗?)

  (2)女主人仍然有说有笑。(“仍然”是什么意思?这里为什么要用“仍然”?)

  (3)“我能不知道吗?”(“我”究竟知道还是不知道?)

  7、 根据文章内容,把下面一段话补充完整。

  听了女主人的吩咐,女佣人端了一碗热牛奶,匆匆穿过了客厅,把牛奶放在阳台上。眼镜蛇最喜欢喝牛奶。它(                    )。

  女佣人(              ),就马上把门关起来。这时,女主人说:“(                        )。”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