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小学新生不缺“学问”缺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 16:23  东方网-文汇报 

  一些家长忧心孩子不能快速进入角色

  “老师,有什么办法让我儿子的美术作业画得像样些?”“我女儿写字总是东扭西歪的,你帮我想想办法好吗?”新学期开学三周来,经常可以听到小学新生家长询问老师的这些话语,神情还相当焦虑。

  对此,教育界专家普遍认为家长的担忧“大可不必”。嘉定区实验小学校长花洁表示:“新生家长关注孩子的学习与作业,这本身是件好事,但事实上,如今的小学新生大多经过早教熏陶,缺的绝对不是学问,而是良好的适应状态和习惯。作为家长,与其对孩子的学业忧心忡忡,还不如多花点精力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

  相关阅读:警惕:家长的20个隐形坏习惯

  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坏习惯”,坏习惯并不可怕。在孩子的成长中坏习惯可能就更多了。因为他们还不了解真正意义上的对或者错。这些要靠我们来告诉他们。但是单纯的只告诉他们说:“不对!不许这样!这样是错误的!”而你呢,还会说话不算话,自己没有去遵守……>>详细

  家长要学会耐心“等待”

  记者近日在一所小学的家校互动网站上发现,绝大部分家长最关注的,还是新生的学习与作业,一位姓吴的家长写道:“我想了解儿子在数学课上的表现,上课是不是不够专心,因为这两天,他都不清楚写数字到底要写几行,怕写得不好,速度又慢,已经连续两天写到晚上8点,麻烦老师督促他一下。”另一位孩子发烧请假的家长则表示:“如果孩子再休息几天,落下的这些课会不会跟不上,好不容易建立的自信心,会不会又消失了。”

  新生家长普遍希望孩子能尽快“进入角色”,如果遇到孩子不适应,课文读不出来,数字数不上来,都会显得特别紧张。一位姓黄的家长在接孩子时,听到邻家女儿说起作业头头是道,而自己的孩子不太愿意表述,心情立刻变得很烦躁:“小学一年级非常重要,关系到以后的排名,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啊。”

  市教科院普教所副所长、研究员吴增强指出,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是一个大的跨越,由于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进入角色的时间也会有长有短,这是正常现象,家长完全不必“横向比较”,从而加重自己孩子的压力。他认为,新生家长要学会耐心“等待”,同时在老师指导下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习惯对学业影响很大

  新生入学后,一些家长最担心的是孩子成绩上不去,最高兴的是在孩子本子上看到“五角星”。对于这种急功近利的想法,江苏路第五小学校长邵春安表示,小学新生的好习惯比好成绩更重要,因为这是适应小学生活的第一步。

  今年上海有近10万小学新生入学。这些孩子到校后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就是较难适应学习生活。不少家长在孩子入校前,往往是拼命教孩子识字、练算术题,但忽略了对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一些小学老师反映,不少新生字识得不少,数数也行,但写字时,手势笔势都有问题,还有的孩子很难在课堂里安静下来。

  上海市特级校长、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校长盛裴指出,现在新生家长普遍有一种过高的期望值,希望孩子学习成绩优秀,但对孩子的不良习惯不闻不问,有的家长一边喂孩子吃饭,一边教孩子识字,久而久之,便养成了孩子思想不能集中的坏习惯。而更糟糕的是,不少家长至今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其实,习惯对学生的学业影响很大,学生的外显差距虽表现在学习成绩上,但这是由习惯的内显差距造成的。

  “因此,小学新生教育,不仅是知识学习,而且是习惯锻炼,家长也必须从只注重孩子书本学习,转向注重孩子的全面成长,包括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嘉定区实验小学校长花洁说,学校开设“学习准备期直通车”,就是采取网上沟通的办法,引导家长在孩子习惯培养上有所作为,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本报记者 苏军

  相关阅读:培养孩子好习惯的8个基本原则

  父母应该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因材施教,进行科学、系统、良性的教育。要达到教育目的,首先要把握好一些最基本的原则:

  1、培养孩子的求知兴趣,当一件事把一个人的兴趣完全吸引过来的时候,不论年龄大小,他已经不需要外在驱动力了,全身心乐在其中,就已经是一种享受了……>>详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习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