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椒水防治菊花蚜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08:50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山西省襄垣县开元小学三年级  刘佳伟

  辅导老师  井会沙  赵丽萍  郭晓芳

  我们家的院子里每年都要栽好多盆菊花,十月国庆,鲜花盛开,分外好看!但有一个使人头疼的问题就是,在菊花形成花蕾的七八月间,叶面和花蕾处有好些黑乎乎的小点,缠住花蕾,使花蕾长得很慢。我去问老师,老师告诉我说这是蚜虫,可以用敌敌畏兑一定比例的水进行喷施。于是我到县植保站买了一小瓶敌敌畏和一个小喷枪,按比例加水配制,喷了一次。可那药味,使人感到恶心头疼,奶奶说,以后可不要给咱喷啦,香花都变成臭花啦!怎样才能用一种没有药味的东西喷在菊花上去除蚜虫呢?这一问题让我琢磨了好几天。

  突然有一天,妈妈往晒好的毛毯、毛衣里放花椒,我受到了启发。妈妈告诉我,放上几包用纱布包好的花椒袋,可以防治小虫蛀食衣服。于是,我联想到能不能用花椒来灭虫呢?在老师的指导下,于2006年9月,我开始了用花椒水防治菊花蚜虫的实验。

  一、实验过程

  2006年9月8日至12日,选用新鲜花椒25g、35g、45g,分别加入500mL水,浸泡15min后,再放入锅中,熬至成250mL的花椒水溶液。待其冷却后,用手压式小型喷雾器,分别喷在三组菊花上(每组3盆),中间间隔3天,再用上述配方喷一次。9月15日检查,其中用35g花椒熬制的花椒水,杀灭蚜虫率达100%,效果最佳;用45g花椒熬制的花椒水,虽能将蚜虫全部杀死,但对部分幼嫩菊花叶片有伤害,加之花椒用量大,不宜采用。

  2007年7至9月,选用35g花椒配制的花椒水用在蔬菜上,如最易发生蚜虫的西葫芦、豆角、黄瓜等,实验表明,杀灭蚜虫率达95%~100%。

  二、实验结果

  35g花椒熬制的花椒水溶液,对菊花、西葫芦、豆角、黄瓜上的蚜虫杀灭率可达95%~100%,喷药时间应选在下午四点以后,此时喷洒的花椒水不易蒸发,驱杀效果好。

  三、收获与体会

  1.采用花椒水溶液代替化学农药,无药物残留,不污染环境,对人畜安全。

  2.花椒原料易得,操作简单,容易推广。

  3.本实验只是对菊花及蔬菜蚜虫防治进行了初步探索,花卉和蔬菜的病害有很多,还需做进一步的实验进行研究。

  ★本项目荣获第2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