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激发孩子对英语字母的学习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22:29  中国奥数网 

  对于刚接触英语的小学生来说,字母是十分抽象、枯燥的。教师如果不想方设法去帮助学生在头脑中建立一座抽象符号与具体事物之间的桥梁,那么要熟练掌握26个英语字母也将成为一件难事,这对于学生以后的学习兴趣、学习自信心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因此,我尝试用多种方法来进行小学英语字母教学,使枯燥乏味的字母教学变得生动形象,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具体做法如下:

  一、激趣明理,“乐学”字母

  在字母教学之前,我先请学生向他人了解或留心学习生活中看到的字母,猜猜说说它们代表的含义。经过学生的仔细观察和互相交流,他们得知:学数学时,用S代表面积、V代表体积、X,Y代表未知数、计量单位也常用英语字母来表示(m米、dm分米、cm厘米等等);买衣服时要看懂S是小号、M是中号、L是大号、XL是特大号;通过“找一找、问一问”这个活动,学生们领会到;别小看字母,小小字母意义多,从而产生学习字母的欲望。

  我又辅之以“与单词同音的字母”激发学生学习字母的兴趣:B是蜜蜂bee,C是大海sea,I是我、是眼睛eye,O是哦oh,R是are,U是你、你们you,Y是为什么why。

  学习字母是为了学习单词,从而进一步学习英语。我以实例让学生了解:二十六个字母很神奇,一个字母可以是一个单词,两个也可以,三个或更多也可以,可以组成无数个有意义的单词。

  二、活动巩固,“善学”字母

  学习二十六个字母的大写和小写对于三年级的学生来说,并不简单。其中有不少字母形状相似((b和d,p和q,i和t,m和w等)。并且受母语汉语拼音的影响,很容易产生负迁移,不能正确区分一些字母(a和r,i和e,g和J等)。因此,如何让学生轻轻松松学好这二十六个字母的大小写,需要我们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精心设计高效有趣的课堂教学活动。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我尝试了一些新的做法。

  一是巧妙呈现,形象记忆。我用猜字母谜,很好地帮助学生记住了字母,如:山连着山(M),双峰倒影(w),钓鱼钩(J),不倒翁(O),弯弯的月儿(D),一把椅子(H),独脚台(T),小苗初绽(Y)。拓荒者的锄头(L),不倒的旗(P)等等,这些谜语把抽象的字母转化为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事物,有利于学生记忆。

  二是游戏操练,加深记忆。课堂教学中的游戏并非玩耍,而是有规则、有目的、有意义的活动。新颖别致的游戏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他们专注于所学知识,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从而提高教学实效。

  三、竞赛激励,“会写”字母

  在学字母的起始阶段,我们要写在四线三格中。字母的书写位置不同,学生会感到困惑。借助儿歌可以帮助学生解除这个困惑,例如:写字母,四线三格,大写占上下两格,小写字母认准格,要注意,脚踩末线条,其他小写字母踩第三线。

  (1)教师(也可以让一名学生)书写,学生竞相模仿,正确模仿并能朗读的给该小组加分。(2)教师报字母,一组学生一次在黑板上书写,比比哪组的书写正确率高则加分。(3)学生互相在背上书写字母,猜猜写的是哪个字母。(4)数笔划竞赛。教师报字母,学生写字母数笔划。 (5)才艺展示。写一页自己最得意的字母,互相评比。

  字母是英语学习的第一步。迈好这第一步对于一个初学英语者十分重要。教师要使枯燥无味的字母教学变得形象立体可感,充分调动语言的同感作用来学习。只有这样,学生在与字母的亲密接触中才能逐步树立起学好英语的自信心,为以后的英语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英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