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年级阅读训练题:看日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6日 21:40  中国奥数网 

  (二)、看日食

  要看日食了!消息传来,我别提多高兴了。以前,我从书里看到过发生日食的情形,但从没有亲眼看见过啊!

  这一天终于盼来了。早晨,我带着观测日食的工具,高高兴兴地来到学校。第一节下课,我们来到操场上。我拿起镜片往天上一看。嗬!日食已经开始了,圆圆的太阳被黑影挡住了一部分,黑影越来越大,而太阳却越变越小。我仔细看着,认真地观察着太阳的变化,一会儿,太阳竟变成了月牙一样了。我向周围看看,天渐渐变黑了,而且还带着几丝寒意。看到这里,我不禁想起过去科学不发达的时候,人们把日食说成是“天狗”把太阳吃了,于是便敲锣打鼓。现在想起来,真是太可笑了。哪里有什么天狗,是因为月亮、太阳、地球走到同一条直线上,月亮挡住了太阳,所以才发生了日食。

  1、联系上下文,给带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解释,在括号内填上序号。

  日食(     )①、吃  ②、吃的东西  ③、日月亏缺或完全不见的现象

  2、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高兴----(     )  观测----(     )   仔细----(     )

  3、照样子写词语。

  ⑴、越来越大   越   越      越   越      越   越  

  ⑵、高高兴兴                                       

  4、这篇短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