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长假怎安排要听听孩子的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7日 08:22  长江日报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有8天假期。如何安排好孩子的“十一”长假?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绝大多数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但家长却普遍不敢放松,担心孩子在学习上掉队。“假期的分配、享用,也是一门学问。”昨日,东方红小学副校长唐玉兰称,不妨和孩子多交流,找到适合孩子玩乐、休息和适度学习的节奏,让孩子学会学习和生活的转换。“另外,长假期间,可多培养孩子情商。”

  学生:假期应让我做主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东方红小学40名学生,70%的学生想自己支配“十一”长假。有的想在假期到科技馆看看,有的想到同学家串门,更多的是打算约着同学一起打打球。据了解,对于“十一”长假,学生的想法真不少,想看点课外书、想学习、想帮家里干活,最多的就是想出去放松地玩玩。

  “8天长假,约有5天时间可以放松,这一安排也得到妈妈的同意。”六年级学生小陈告诉记者,长假前3天,她会到同学家串串门,另有2天由妈妈带着到公园里玩,剩下的3天会做一些语文、数学题,做累了再打打羽毛球。

  家长:不能全依着孩子

  对孩子的想法,家长们有不同意见。一名家长说,他虽然支持儿子“出门看世界”的想法,但也有一些担心,“自己领着孩子去旅游,别的孩子却抓紧时间学习、补课,这样,孩子会不会落在补课孩子后面?”另外,小学要打好基础,落下一点今后要花更多时间去补。

  “不能顺着孩子的想法去做,毕竟他们还小,想法还不成熟。”在采访中,多数家长认为,现在的应试教育这么紧张,竞争这么激烈,稍一松懈就易被别的孩子追上,会影响今后的升学、就业,不如现在就狠抓他们的学习。

  据了解,不少家长对于节假日的安排,更多的是成人化的活动(如走亲访友等),或者直接安排孩子上这个或那个课,弱化了孩子的自主休闲能力。

  假期多培养孩子情商

  上学时没时间玩,玩成为一种奢望;而放假后,有闲却不会玩,或者玩得不适度,或者被家长填充了学习任务。在一些孩子眼中,假期反而变成了一种累赘。

  “如何安排假期,可听听孩子心声,依每个孩子的不同爱好,选择不同的度假方式。”昨日,东方红小学副校长唐玉兰表示,长假是学习的驿站,孩子玩得尽兴了,学习效率更高。因此,假期不妨多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交往能力等情商素质。

  唐玉兰建议,假期里,家长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孩子走出家门,开展社会实践调查活动。比如,调查小区绿化率、房屋空置率等,以此培养孩子与人“打交道”,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等。

  “十一”期间,玩与学如何处理?唐玉兰副校长认为,“十一”期间,学生最好每天学习30分钟至1小时左右,以保持学习的持续性。在时间允许的范围内,多看一些课外书,以补充课本知识的不足。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假期 补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