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年级语文阅读练习:“水滴”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22:12  中国奥数网 

  世界上最大的动物是什么?是生活在海洋里的哺乳动物——鲸。其中,最大的蓝鲸身长约米,体重吨左右,相当于头大象或头公牛。

  谁能想到,如此庞大的大鲸,(竟竞)是海洋中最优秀的游泳健将之一。“海上霸王”虎鲸,每小时可游公里;上百吨的抹香鲸还是海洋中的潜水冠军呢!另外,大鲸还有这样一些本领:从禁止不动,立(即既)达到全速游动,又能马上“刹车”;既能快速下潜,也能快速上浮。这些本领,是任何舰艇都望尘莫及的。

  鲸的体型特殊:硕大的头部,急速收缩的尾部,前肢演变成不大的鳍,后肢已经退化,整个身体像一(棵颗)拉长的“水滴”。这类体型能大大减少水的阻力,十分适应在水中活动。

  舰船设计师们由大鲸的体形联想到船舶,设计了多种水滴似的鲸形船。(已以)往恶毒一些客轮、货轮的水下部分都是刀形,现在都改成鲸形,有的超级油轮也模(仿妨)鲸的体型,因而加快了航速。

  原先的核潜艇是雪茄形的,现在,出现了一些水滴形的现代化水下核潜艇。与雪茄形的核潜艇相比,水滴形核潜艇所受到的水的阻力可以减少很多,再加上核动力装置,功率有所增加,在水下航行时,速度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⑴在文中的括号内划去用得不正确的字。

  ⑵选择正确的说法,在括号中打“√”。

  ①鲸是一种哺乳动物。()

  ②鲸是鱼类的一种。()

  ③鲸有蓝鲸、大鲸、虎鲸、抹香鲸等种类。()

  ⑶“这些本领,是任何舰艇都望尘莫及的。”这句话中“这些本领”指哪些本领?“望尘莫及”是什么意思?

  ⑷文章是从哪几个方面来介绍鲸的?

  ⑸舰船设计师从鲸身上得到了哪些启示?为人类做出了什么贡献?

  ⑹文章有很多地方用列举数字的方法加以说明,请用“~~~”画出来,并说说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⑺文中划“”的句子,是句,这样写的好处是

  。

  (8)请你再举出两例人们从其他动物身上获得怎样的启发?

  ①②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