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小学生写作业 家长该不该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10:38  羊城晚报 

  不少家长为此苦恼,各方说法听起来都有道理,到底该听谁的?

  近日出版的《广东建设报》家园周刊刊登了一封读者来信,读者孙女士在信中诉说了自己的困惑:到底应不应该陪孩子一起学习、一起写作业呢?

  孙女士在信中说,自己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自觉性较差,每次放学回家总是边玩边写作业,自己必须在一旁盯着,督促他早点完成作业,并帮他检查。但最近她又看了《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书里说,不陪孩子写作业才能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家长陪孩子的时间越长,扮演的角色越接近监工,越不利于孩子学习。孙女士为此感到很矛盾。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低年级学生都留有家庭作业,许多家长都有类似苦恼。对于“陪不陪”,学生、家长、教师和专家都有不同看法。

  陪同者说

  陪着更能专心更有乐趣

  家住广州珠江新城的雷女士说出了不少家长们的心声:“我不陪,万一孩子落后了谁负责?”雷女士的丈夫也表示:“要是不陪,作业做错了,老师就会批评孩子,孩子就怪家长。虽然我也不是很认同,但别的家长都陪,我们家总不能不陪吧。”

  家住广州白云区的蔡女士说:“女儿刚上二年级,由于作业枯燥,很多时候她对写作业提不起兴趣,经常东玩西玩,磨蹭到很晚。现今的作业,孩子们不得不通过诸如抄写生字一类的枯燥训练达到提高成绩的目的,时间长了,天性好动的他们自然受不了。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寻找到童年的快乐,也能学习到知识,陪她写作业确实是一个目前看来还算行之有效的办法。”

  在广州朝天路小学三年级任教的陈老师感触尤深:“我们当然希望家长能够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多用点功,所以给家长布置‘功课’,强制性地让家长把时间多一点投入到孩子身上,也是帮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完善孩子人格发育,培养自制意识、亲情意识。”

  有着20年教育经验的儿童教育学家肖湖老师认为:“对于刚入学的孩子,家长‘陪’是很有必要的。这个‘陪’不仅仅是陪着写作业,还包括陪着孩子一起读书、一起写字,一起感受因学习带来的喜悦,例如随时指导孩子的写字姿势,教孩子如何削铅笔,如何收拾书包,如何准备学习用品等。”

  肖湖认为,家长应该享受和孩子一起学习、交流的过程,这样不但能激发孩子自觉学习的兴趣,而且提高了孩子动手、动脑的能力,还感受到了亲子之情,这是非常有益的。做父母的一定要有心理准备———起码将有两年的业余时间不属于你,也正是这两年,对孩子的一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广州绿翠小学的琪琪今年刚上二年级。对于是否想让父母陪写作业,琪琪语气略带成熟地说:“妈妈在不容易错,我放心。她在身边我做作业比较认真,写得也快。”

  陈子林刚上一年级,现在每天都有人陪着他写作业。他说:“一个人写作业有点孤单,老想着玩。爸爸妈妈在的话还陪我说话,不懂的他们都教我。”

  PK

  不陪者说

  自主学习不宜过多干涉

  杨女士的女儿在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念二年级,她说:“我们家从来不赞成陪着孩子写作业,不是我们做家长的不负责,而是我们希望孩子从小养成自己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及早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和自信心。”杨女士认为,孩子做作业的时候,如果家长在耳边唠唠叨叨、指指点点,反而会打乱孩子的思路。

  “我们每天下班的时候已经是一身疲累,就算想陪也是力不从心;再者,长期陪孩子会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我们希望培养孩子从小独立解决问题的习惯。”王先生对记者说,在读小学阶段的孩子确实需要指导,但指导不一定要通过陪写作业这种既累人又不利孩子独立的方式,只要平时多用心与孩子交流,就算不陪也是可以的。

  广州桂花岗小学黄副校长认为:“对于孩子,家长不要助长其依赖性,我们不赞成陪写作业。至于检查作业,只要看孩子是否完成就够了,验算、更正答案应该交给学校来完成。学校给家长发短信提醒,其实只是想密切同家长的互动,使得信息对称,方便家长更好地配合学校,并非是想增加家长负担。”

  资深儿童心理学家王昊老师认为:“孩子做作业的过程,是自主检验学习状况、巩固学习成果、发展心智技能、寻找新的‘学习生长点’的过程。父母陪同孩子做作业的直接后果,是作业过程的质量低下,久而久之,孩子在学习上的自主性差、依赖性强、自卑感重、成就感低。家长陪写作业,大一点的孩子可能会认为父母在一旁‘盯着’自己,‘监视’自己,是对自己的不信任,还会造成亲子关系的紧张。我们经常听家长说,孩子在家都会,到了学校就不会,这就明明白白地告诉家长一个事实:‘都会’是假的,‘模糊’和‘夹生’才是真的。陪同做作业并没有帮助孩子真正学懂、学通知识,反而掩盖了真实的学习状况,与做作业的目标相悖了,弊大于利。”

  读小学三年级的王涵对记者说:“妈妈有点烦,总是要指指点点,像看守犯人一样,让家长陪写作业是低年级小朋友才做的事,我已经没那么幼稚了。” (记者 周执 汤璇 见习记者 丁如君 实习生 罗家庆)

  论坛妈妈:着急!孩子写作业特别磨蹭

  今天一大早,我故意说:“打扮漂亮一点,中午去吃饭罗”他老人家说了:“你别刺激我”。但还是赖在床上,十点多才起,继续满屋捣鼓,不写作业。中午我决定出去吃饭,不带他,看他到底什么时候写作业!嘴上没说什么,其实心里很急啊,怎么是这样的啊,亲们,你们有没有碰到这样的情况,是怎么解决的啊?……详细>>

  博友:坚持不给孩子检查作业

  作业是老师给学生留的,当然要学生自己来完成,家长最好不要参与其中。那么怎么才能掌握孩子的学习状况呢?我的做法是每天跟孩子聊天……详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