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年级趣味数学题:谁的算法正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09:16  中国奥数网 

  甲乙两个伐木工人,一同在森林中工作。甲带了四个肉饼,乙带了七个肉饼。当他们坐下来准备吃午饭的时候,一个猎人走过来说:“真糟糕,弟兄们,我在森林中迷路了,这里离村子还很远,请分点食物给我吃吧。”请坐,呶,没有什么好吃的,不要见怪。”甲和乙说。十一个肉饼,三个人平均分着吃了。

  吃过饭后,猎人在口袋里摸了一阵,摸出一张一元和一张一角的钞票,说·“请不要见怪,弟兄们,我没有再多的钱了,请你们自己分吧。”猎人走了,两个伐木工却争执起来。甲说:“我认为,这钱应该平分。”乙反对,说:“十一个肉饼得一元一角,一个肉饼应得一角。你是四个肉饼,应该给你四角,我是七个肉饼,应该得七角。”

  他们两人谁的算法正确呢?一元一角钱应该怎样分才合理?

  显然,两人算法都不正确。甲乙各有的肉饼不是一样多,而两人吃的肉饼却是一样多,说明甲乙拿出来的肉饼有多有少。这样,平分猎人留下的一元一角钱是不合理的。要是按一个肉饼一角钱来分,可是十一个内饼并不都是猎人吃了。十一个肉饼,三个人平均吃了,每人吃了113个肉饼。甲有四个肉饼,自己吃了113个肉饼,他给了猎人4-113=113个肉饼。乙有七个肉饼,11111011自己吃了3个肉饼,他给了猎人7-3=3个肉饼。猎人吃了3个肉饼,共付给他们一元一角,这就是说,每13个肉饼他给了一角钱。好了,算一算甲乙两人各应得多少钱?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趣味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